English

河南多方支持催生民营企业创奇迹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李可)近日,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受省委书记徐光春委托,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拓普公司专题调研,帮助解决该公司遭遇蓄意侵犯自主知识产权的事件。多年来,这家民营公司正是在党委和政府的多方支持下,原创发明了新型XGK(小挠度、高刚度、宽板带)系列轧机及其配套

工艺技术。在62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专利授权17项。2004年,获得世界尤里卡发明金奖;去年又获得了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成立于1995年的拓普公司是一家私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伊始,就把目光紧紧盯在中国轧机发明与创造这一技术空白上。为了支持这项技术,郑州市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的协调领导小组,河南省将拓普年产200万吨精密带钢项目列入省重点结构调整项目,并推荐为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重点支持项目,省财政紧接着给予了贴息资金支持;新项目建设需用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特事特办,高效完成了符合用地规划的土地报批工作;二期三期项目用电量激增,郑州市变电局建设专用变电站,泰祥热电厂提供了稳定的直供电源,并让其享受优惠电价;为了解决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问题,拓普所在的郑州市高新区出资修建总长3公里,工程造价达6000万元的拓普铁路专用线,供其有偿使用,当地政府为一家私营企业修建铁路专用线,在全国尚属首例。

有了关心与支持就有了信心与力量。拓普的自主创新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拓普原创发明了新型XGK系列轧机及其配套工艺技术,该技术以其“准刚性、可宽性、消差性、可薄性”四大特征,具备了广配套、低成本、强适用、节能降耗等七大突出优势。技术鉴定评价为国内外独创、国际领先,其生产的产品精度与世界上所有同类型产品相比高出一个数量级。新型XGK轧机技术发明成功,打破了我国近百年来轧钢装备尤其是大型带刚轧机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使中国轧钢技术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国家标准委员会已要求拓普公司牵头组建全国精密带钢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尽快将企业标准上升为联盟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

有了关心与支持就有了前途和未来。拓普依靠自己的专利技术,大规模开发制造专利设备,再直接利用专利设备生产市场紧俏的工业品。拓普实现了核心技术与产品的直接融合,走出了一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并不断催生新的科技成果的良性发展道路。2004年,公司投资建立了年产5万吨高精密带刚单机生产线;2005年,投资建立了年产30万吨双机精密冷轧带钢生产线,产值高达15亿元;今年7月13日,公司投资22亿元、年产200万吨精密冷轧带钢项目已在郑州高新技术园区开工,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超过100亿元。未来几年,拓普将积极开拓无缝焊船板、整体飞机外壳用板等六大国际空白市场,继续保持专利轧机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