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楼之最”环球巡展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记者倪迅)如何将一个民族的经典文化和民间文化有机结合,立体地展示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呢?“红楼之最”环球行大型艺术展作了有益的尝试。

几个世纪以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读者了解了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魅力,由“红楼”衍生的文化、经济现象层出不穷

――学术研究、印刷出版、音乐舞蹈、戏剧影视创作、收藏拍卖从未间断。为推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了“红楼之最”环球行艺术展。展览通过展示以《红楼梦》为题材的九大门类艺术品,来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提高公众和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展品中有清代画家工笔重彩的230幅红楼梦组画;有用110.7万个单字制成的石刻活字版《红楼梦》;有用75万多个红木工艺零部件、依照中国古建筑结构建造的缩微大观园;有用六种字体抄写的4500米长的书法《红楼梦》全本。还包括红楼题材的民间工艺品、民间收藏品,以及构成立体氛围的红楼梦茶文化表演和红楼梦饮食文化展示等。

“红楼之最”环球行艺术展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据悉,在广州首展后,将进行“海岸四地行”、“亚洲行”、“欧洲行”巡回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