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发布“欣弗”药物 不良反应抢救治疗指导方案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记者胡其峰)卫生部7日发布了一份指导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药物不良反应抢救治疗的方案,供各地治疗此次药物不良反应中的中、重度患者时参考。

据介绍,该方案是卫生部组织有关专家在对相关病例进行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提出的。方案共有8

条内容,主要包括:

一、生命体征监测:体温、血压、脉搏、呼吸、心电等。二、血、尿常规、病原学(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及生化检查,根据病情进行血气、DIC等检查。三、鼻导管或面罩吸氧。四、抗休克治疗。(1)补充血容量:快速补液,可选择糖盐水或低分子右旋糖酐等。(2)升压药物:在血容量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选用多巴胺静脉滴注,根据血压调整剂量。(3)纠正酸中毒:根据情况选用5%碳酸氢钠等,注意不要过量,有条件可根据血气结果调整用量。五、及时选用有效抗生素。六、根据情况,短期、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七、保护脏器,防治并发症(消化道出血、DIC、急性肾衰、ARDS等)。八、注意对症支持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