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住记忆中的“五园三山”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碧华 我有话说

   《五园三山及外三营地图》绘制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纸底彩色,图纵93厘米、横168厘米。作者常印的生平不详。“五园”是指畅春园、圆明园、静明园、静宜园和颐和园;“三山”是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

;“外三营”是指外火器营、健锐营和精捷营。

“五园三山”是清代著名的具有山林特色的皇家园林,也是清代皇帝驻跸期间处理日常政务及接见王公大臣的听政之所。“五园三山”中有三园与三山同处一地:静明园与玉泉山、静宜园与香山、颐和园与万寿山。图中的畅春园,地处圆明园之南,在图中的位置是中部偏下;圆明园占据了整个图面的右下部;玉泉山、静明园位于此图的中部偏上;万寿山、颐和园位于此图的中部;香山、静宜园则占据了整个图面的上部。

此图采用形象画法,将大清皇朝经过百余年营建的“五园三山”著名园林及其护卫“外三营”等建筑要素用形象逼真的山水画表现形式绘制于图上。

形象画法地图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由于当时的地图直接用于生产建设的很少,对地图的精确性要求不高,而山水画表现形式的地图形象直观,立体感强,极富艺术性和观赏性。图中方位大致为“上西下东,左南右北”,图中除反映“五园三山”及“外三营”的地形和地物的名称、分布和特点外,还对“五园三山”周围一些重要的建筑和居民点做了标识。览此图,便可了解“五园三山”的大致分布及园内的建筑分布和特征。例如,参照此图可知当年畅春园之盛况,而今天位于北京大学西门对面的恩佑寺和恩慕寺,是现在畅春园仅存的两个山门遗址。

“外三营”是清朝驻扎在京城西北郊西山下的满族军队,所保卫的地域既是山湖秀丽的“五园三山”等皇家园林,也是大清几代皇帝“避喧听政”的离宫式的宫廷区。

外火器营在京西,集中于蓝靛厂,东挽清水河(今京密云引水渠),北倚万寿山,西望西山诸峰,南俯京西重镇蓝靛厂。营房西门外,辟有大教场,为八旗火器营兵合练之地。内有演武厅、抱厦、配殿、看守房、月台、门楼等高大建筑。健锐营的各旗营房及其教场则散见于香山周围。精捷营的营房在此图中只见“精捷营厢黄旗营房”和“精捷营正黄正白两旗营房”两个。从图上来看它们都位于圆明园的西北角外。

“五园三山”曾遭到1860年英法联军和1901年八国联军两次焚烧。此图虽绘制于1904年,但仍将焚烧前的著名园林以及周围秀丽的山水、寺观、林木、村舍、道路、桥梁等融绘于同一平面,保存了大量现已不存的人文景观概貌,是一幅地理信息十分宏富的清代北京西北郊皇家园林全图。如图上所绘西山门头村的北法海寺――全称御赐万安山法海禅寺,与石景山区模式口以明永乐壁画闻名的南法海寺相对――还是庙宇弘广,气象辉煌。但今天若去实地寻古,则只存半截山门(其上白塔已毁坏消失),几道石碑,残垣散落,荒草障目,毫无佛殿踪影,只听得空寂的山风穿梭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