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泊尔国王“一无所有”了吗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尼泊尔土地改革和管理部长乔杜里8月5日发表讲话,宣布自即日起,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和所有王室成员的土地将被褫夺,由国家分给无地和少地的贫民,至此,国王和所有王室成员的待遇将大体与平民无异。乔杜里说,根据法律,尼泊尔民众每人可拥有7.45公顷的土地。根据土地改革和管理部的初步调查,国王和王室家庭成员一共拥有1729公
顷的土地,包括王宫和森林,这还不包括国王和他的家庭成员在国内其他地方拥有的土地。目前,政府已指示所有负责土地收入的部门在未来8天提供有关详情。所有超出法律规定的土地将被查封收归国有,然后由国家统一分给贫困或没有土地的平民,国王和王室成员今后将被视为普通公民。

其实,对国王的清算运动从今年4月就开始了。先是尼泊尔反对党七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联手,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运动”,最终迫使贾南德拉国王于4月24日宣布,恢复2002年5月遭解散的议会,由七党联盟提名首相人选并组阁。紧接着,5月18日,尼泊尔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解除国王拥有的一切特权,使议会成为全国最高权力决策机构。决议规定,国王也不再拥有军队总司令头衔,军队的调遣及最高统帅的任命由大臣会议(内阁)决定,并经议会相关委员会批准。决议还规定,解散原王室事务顾问机构“王室委员会”,有关事务由议会接管;国王将为其财产及收入缴纳税款,王宫预算开支由议会决定;国王也不再拥有指定王位继承人的权力,这项权力由议会拥有;决议强调,任何与决议内容不一致的宪法和法律条款都将被视为无效。6月30日,尼议会下令调查国王贾南德拉拥有的资产。议会下属政府账目委员会主席奇特拉・巴哈杜尔说,他们要求政府在两周之内查清贾南德拉国王的财产和投资情况,并提供相关细节。目前贾南德拉国王仍拥有一家五星级饭店、一家大型烟草公司、一家大型商业公司和一座规模庞大的茶场的大部分股份,而过去他的所有收入全部享受免税待遇。除去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王宫,贾南德拉国王在国内还拥有几处度假别墅和几片森林,看来这些财产都将充公。

今年7月7日,尼泊尔国王在忧郁的气氛中度过了自己60岁的生日。往年过生日,王宫内外张灯结彩,全国居民放假一天,不少新婚夫妇还选择这一天举行婚礼。然而今年的生日大典却过得十分冷清,除了王宫内举行了相对简朴的庆祝活动外,尼泊尔首都大街小巷平静如常。

尼泊尔民众正在逐步适应国王不再是全国统治者的现实,多数民众对国王权力被彻底剥夺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国王过去太骄奢铺张,应当对其权力和生活待遇予以限制。现在国王已不能代表国家行使权力,军队不再忠于国王,其财产将被重新处置,土地也为国家没收,生日也不再成为国家节日,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国王都已经所剩无几。唯一的希望,就是争取不被废黜,哪怕继续担任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也比被废为庶民强。

目前,由原来尼泊尔七党联盟组成的反对派政府与尼泊尔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和平谈判很不顺利。反政府武装拒绝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放下武器,而反对派主持的政府则坚持要对方以“缴械换权力”,双方僵持不下,谈判旷日持久,因此尼泊尔现政府的一些人还在考虑继续保持王国体制以制衡反政府武装的问题。近日,政府又做出允许女性继承王位的决定。看来,尼政府还不想把国王剥夺得一干二净,国王最终政治地位的确定将取决于尼泊尔国内政局的走势。

(本报伊斯兰堡8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