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青年宗教热情与日俱减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洲基督教大学和基督教研究协会不久前公布了一项为期3年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当代澳大利亚年轻人的宗教观念日趋淡漠;他们更加崇尚的是现实和享乐,对于基督教、天主教的兴趣与日俱减。大部分年轻人的看法是,宗教过于虚无缥缈,缺乏真实性,对现实生活没有助益。

上述三家联合调查单位表示,这一

调查结果“触目惊心”,因为人们原以为,年轻人不过是厌倦了每周末都去教堂做礼拜祈祷的宗教仪式,却不料实际情况远比这要糟得多。

2001年澳大利亚进行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有70%的澳大利亚人信奉基督教。而过去3年进行的调查显然反映出这一比例在递减。在实际社会生活中人们也能体会到,70%的官方统计数字中其实虔诚者为数不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平日基本不去教堂做祈祷或弥撒,只是在举办诸如结婚、圣诞等大型典礼或庆祝仪式时才会蜂拥而至。去教堂参加这些活动对他们而言更多地是作为一种传统习惯,宗教的色彩已经十分淡漠了。正如悉尼一位主教所言,这部分人“即便偶尔去了教堂,也绝非为信仰而去”。

初来澳大利亚的人大致都会对一个现象印象很深――这里的教堂特别多。各大城市自不待言,就连只有几十、几百名长住居民的偏远内陆小镇上也有好几个教堂。给人的印象似乎澳大利亚人人是上帝忠实、虔诚的子民。但如果问问本地人,你会发现,那些教堂大多是早期移民修建的,时下更多地是作为一种历史遗留物而存在,是一种“正在逝去的信仰”的象征。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澳洲年轻人不愿去教堂做周末祈祷。在这里,45岁似乎是一个明显的分界线,坚持每周去教堂做礼拜的大多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尽管通过其他方式表达对上帝的虔诚的年轻人大有人在,但其数量远远低于估计。16岁至30岁的年轻人中只有大约48%“相信”上帝的存在,而乐于“侍奉”上帝的比例还要远远低于这一数字。多数年轻人自认为是人本主义者,虽然他们中有不少人相信,宇宙间很可能有超越人类、超越现实的生命形式存在,但对上帝的存在却愈来愈不以为然。

调查认为,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宗教观念愈发淡漠的趋势将会持续发展。结论是无奈的:在这样一个鼓励张扬个性、生活丰富多彩的时代,这一趋势是必然的。

(本报堪培拉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