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伯国家外长举行紧急会议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图为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前中)在紧急会议上发言。新华社发

8月7日,令世人关注的黎巴嫩战火进入了第27天。旨在尽快实现停火、避免黎巴嫩局势继续恶化的

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当天下午在贝鲁特市中心的黎巴嫩总理府举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和17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主持,集中讨论了当前的黎巴嫩局势以及美国、法国联合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草案。会议一致强调,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血腥和持续侵略,完全支持黎巴嫩政府提出的关于解决黎以危机的七点方案,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通过在黎巴嫩立即实现无条件全面停火的决议。会议决定派遣由阿盟秘书长穆萨、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和卡塔尔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贾西姆组成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团立即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向安南秘书长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通报阿拉伯国家在解决黎以危机上的立场,为修改安理会决议草案作出努力。同时提醒安理会不要通过将会使局势更加复杂且无可行性的决议和解决方案。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黎巴嫩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停火并撤至黎以边界“蓝线”的以色列一侧和撤出萨巴阿农场;呼吁安理会在以军撤出后先将萨巴阿农场置于联合国控制之下,国际社会应帮助黎巴嫩政府在所有黎领土上行使控制权,增加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他指出,在过去二十多天里,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已经摧毁了黎巴嫩的基础设施,造成一千多名黎巴嫩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儿童,另有100多万人逃离家园。黎巴嫩需要一个能起关键作用的阿拉伯国家立场来促使安理会作出一个能彻底、永久解决问题的决议。他要求阿拉伯国家提供政治和外交支持,以避免黎巴嫩再次面临外国托管。他还呼吁阿拉伯国家支持黎巴嫩的救援工作,并向黎重建提供援助。当天,黎巴嫩政府决定,一旦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南部,黎方将派1.5万名政府军进驻这一地区。

当天闭幕的本次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表明,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和法国5日公布的有关黎以冲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持保留态度并正式要求安理会对这一草案进行必要的补充修改。阿拉伯国家认为,关于黎巴嫩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应该包含立即停火、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等内容,与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提出的黎以停火七点建议的精神相一致。据此间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加纳常驻联合国代表埃法赫-阿彭滕当天晚些时候说,安理会将于8日听取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对解决目前黎以冲突的意见。在听取了代表团的意见后,美法提出的关于解决黎以冲突的决议草案才能定稿。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同日表示,为了照顾到各方的意见,法国将对草案进行修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也表示,安理会在对草案进行表决前会听取阿拉伯国家代表的意见,美国也会听取安理会其他成员国的意见,以考虑是否对草案进行修改。(本报开罗8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