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距北京奥运开幕两周年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我有话说

人们在龙潭湖公园做球操。

傣族青年在中华民族园表演傣族传统运动板鞋竞走。

一位老人在龙潭湖公园抖空竹。

 

 

 

今天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北京18个区县、20多个大型社区、4905个群众健身辅导站、近百万市民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迎奥运大型群众晨练活动。本报记者分路探访了活动盛况,所到之处,她们的共同感受是: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记者曲一琳:今天清晨,龙潭湖公园热闹非凡,无论是“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红色条幅,还是路边人们聊天时传过来的“奥运”、“倒计时”话语声,都让人感到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原来,今天的龙潭湖公园是“全民健身,喜迎奥运―――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百万市民晨练大行动”的主会场,北京市民在这里以各种健身活动表达他们对奥运会的企盼和向往。

漫步在公园中,随处可见“舞刀弄剑”或“翩翩起舞”的场景。在公园的一个小广场上,十余种健身活动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太极棍、柔力球、毽球、龙球、健身操、秧歌……各种运动一齐上阵,真是好不热闹。一位身着“2008―――迎接奥运会倒计时”文化衫的中年妇女一边扭着秧歌一边对记者说:“穿着这样的文化衫不但能烘托奥运气氛,还能提醒大家:奥运会快来了,我们北京市民应该提高自己的素质,为2008奥运会出点力。”

记者杜冰:今早8时,记者来到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见到那里已经聚集了数百名群众,他们身穿象征奥运会五环标志的蓝、黑、红、黄、绿五色服装和少数民族服装,以集体表演空竹方式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嗡嗡声在空中响成一片,过往的车辆放慢了行进的速度,路边的行人也不禁驻足观看。

表演者中年龄最大的张大爷,是一位鹤发童颜,慈眉善目的老人,今年已是77岁高龄,玩空竹也有70年历史了。谈起玩空竹的乐趣,老人乐不拢嘴,他说:“抖空竹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能够增进感情,促进和谐,还能够把老传统文化传给下一代,非常有意义。”11岁的侯郁馨扎着高高的马尾辫,脸上充满稚气,可是说到北京奥运会,口气中却充满了自信。她对记者说,虽然她没有亲身参加奥运场馆建设,但是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她也为奥运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所以非常高兴。她希望到2008年,她能够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为奥运服务。

记者沈亚军:苗家的绝技亮出来,景颇的竹竿跳起来、纳西的花毽踢起来、佤族的陀螺飞起来……今天,各民族青年在中华民族园为北京市民和游客捧上了一道丰盛的民族体育盛宴,表达了全国56个民族人民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期待和祝愿。“能参加今天的活动,我心情特别激动,我们要把民族韵律操跳好,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有56个民族,都知道北京2008年奥运会。”土家族姑娘彭怡对记者说。

“民族体育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很符合人文奥运的内涵。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大众体育运动将掀起新的高潮,把民族体育竞技和全民健身相结合,将有效地促进民族体育的发展。”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信息部副主任王昆这样说。

记者李慧:一进紫竹院公园大门,记者就被眼前的“万芳迎奥运景区”吸引住了,“福娃”雕塑、奥运会徽标牌、各式盆景展览把公园装扮的格外亮丽。在湖边一块空场地上,人们正在跟着音乐跳集体舞,旁边簇拥着驻足观赏的市民。树荫下老人和儿童们正在使劲地抖空竹,不远处有人在踢毽子……跳完集体舞后,人们又开始表演拍手舞,他们跟着音乐的节拍拍打自己身上的关节,强身健体。年近六十的邢女士对记者说:“我在这里锻炼已经有六七年了,每天我都要参加老年迪斯科和民族舞两个项目,这里很多人都是这样。”

正如公园的标语牌上所写的:“全民健身”、“快乐健康迎奥运”,在紫竹院公园的每个角落,我都能感受到浓郁的运动和锻炼的气息,它折射出来的是人们对奥运的期待。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照片由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