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筹办进行时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8月8日是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之际,若问北京奥运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可以概括为八个字:“顺风满帆,如期运行。”

一、奥运场馆建设顺利进行。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76个训练场馆。37个比赛场馆中有31个位于北京,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时场馆8个

。目前北京12个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11个改扩建场馆中有9个已经动工,另外2个将在年底前开工。8个临时场馆已有5个开工建设,还有3个场馆在正进行施工前准备。

二、竞赛组织工作不断深入。北京奥运会共设有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共18个比赛日,预计比赛单元623个。目前,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都已经国际奥委会原则批准,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已得到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确认。

三、残奥会筹办工作同步推进。目前,北京奥组委正在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推进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残奥会会徽“天、地、人”已经发布,残奥会无障碍设施的评估、设计、审批、建设和验收程序也已确定。今年6月,北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22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或赞助商。

四、市场开发前景广阔。自2003年9月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至今,已有11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9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在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计划和供应商计划启动后,已确立了5家独家供应商和1家供应商,在全国开办了248家特许商店,发行了第一组奥运纪念邮票。

五、宣传和文化工作有序展开。目前北京奥组委已面向全世界发布了奥运会会徽及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奥运倒计时1000天时,又发布了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并在北京设立了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奥组委已举办了四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奥运火炬传递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奥运火炬将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今年4月,奥组委又确定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团队。

六、媒体服务工作取得实质进展。2004年11月,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正式成立。负责奥运会电视转播的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已于去年投入运营。今年,奥组委还将组织好2006年世界转播商大会和第一届媒体大会,向各国媒体介绍住宿、交通等各项媒体服务项目的服务水平和最新工作进展。奥组委还将编制《北京奥运会外国媒体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服务指南》,为境外媒体在华工作提供便利。

七、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运动会服务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奥组委已确定了交通工作协调指挥机制,完成了《奥运安保初步战略计划》和《奥运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计划》。与112家饭店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服务协议,制定并开始实施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在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的支持下,确定了21家奥运定点医疗机构和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

八、城市运行、场馆运行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政府已任命了城市运行联络官、城市景观联络员和文化娱乐联络员。奥组委与市政相关部门合作编制了《北京奥运会城市运行纲要》。在临时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保障等进一步明确奥运会赛时城市运行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协作关系。

从2007年开始,奥运会筹办工作将进入测试阶段。奥组委将进一步贯彻我国政府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各方面工作,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打下更为牢固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