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奥运会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奥委会有一个很特别的规定:所有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是国际奥委会派驻各国和地区的代表,而不是各国和地区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代表。这一规定同联合国等大多数国际组织的构建原则相悖,其目的是为了保证国

际奥委会的独立性和指挥权。

因此每次办奥运会,各申办城市争得悲喜交加,每次都只有一位新娘,伴娘却有无数,而新郎却固定不变,国际奥委会是永远的赢家。

奥运会与其他国际性活动、展会等不同,具有较强的连贯性和国际性,很多内容、程序每届奥运会都一样,并不因为主办城市的易主而改变奥运会的主要面貌。以开幕式为例,升会旗、各代表团入场、国家元首简短宣布开幕、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文艺表演、火炬点燃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连顺序都难得有变。

办奥运会,实际上是国际奥委会大权独揽。他们通过种种规定,让主办城市沿着他们设计的轨道前行。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每届奥运会的高质量和延续传统面貌,但多少也限制了主办城市的创造性和运作空间。

因此,多年的实践已形成这样一个办奥运会的规则和潜规则:国际奥委会全面掌控奥运会的运行,主办城市搭建一个供各国和地区选手施展才能的舞台,而各地选手、东道主观众则是奥运会真正的主角。

了解这个特性,对于北京办好奥运会至关重要。我们当然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争取自己的权益,扬播自己的文化,但要合理掌握“中国特色”与“国际特色”的平衡关系,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历届奥运会的惯例行事。自己的特色太浓,必然会削弱奥运会的国际性,到头来自己没少费力气,却不见得赢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的认可。

比如,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国内年轻学子热情极高。仅凭我们的人力,组建一个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不成问题。但奥运会是全世界的奥运会,志愿者队伍向来是一支“联合国部队”,因此要对招募国际志愿者予以足够重视。此外,历届奥运会志愿者向来各年龄段人士都有,而且也不一定是优中选优的佼佼者。有些人在其他领域并不优秀,奥运会正好给他们提供一个参与社会、显示才能的机会,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具体体现。因此,志愿者队伍的本地化、精英化、年轻化并不可取。

我们要开门办奥运,而不是闭门办奥运,这也是衡量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