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民警孙伟华王昭勇事迹感动南京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8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丁建平)近日,为了表彰两位英勇救人的好民警王昭勇、孙伟华,江苏省公安厅已向公安部专题报告,为两人申报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此前,南京市已发出号召,要求全市人民向两位优秀的民警学习。连日来,两位英雄的

事迹深深感动着南京人民。

7月2日中午,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孙伟华、王昭勇正在执行巡逻任务。得到有居民要自杀的消息后他们迅速赶至现场。为控制事态,两位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进入屋内进行劝说。一进入房间就发现室内充满浓烈的煤气味,情况非常危急,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两位民警二话不说,奋不顾身地冲入险境,就在他们将要自杀的母女二人控制住并向室外转移时,室内煤气突然发生爆燃。大火立即将他们变成“火人”,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疼痛,两位民警仍不忘呼喊:“快闪开!救人要紧!”

据救治两位民警的医生介绍,王昭勇全身各部58%被深度烧伤,而孙伟华的伤情更加严重,全身各部95%特大面积烧伤,其中45%的三度烧伤,50%的深度烧伤。7月2日下午,在经过中大医院紧急抢救后,两位民警被紧急转入江苏省人民医院烧伤科。经过持续数日的全力抢救,他们已度过危险期。

“在遇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面,这种做法体现了人民警察忠诚可靠、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王昭勇、孙伟华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的真谛。”江苏省公安厅领导这样评价两位英雄。

两位英雄民警的伤情时刻牵动着众人的心,南京市掀起了向两位英勇民警学习的热潮。许多素不相识的市民纷纷自发来到医院看望英雄。在江苏省人民医院15楼的过道和走廊里,每天都摆满了市民送来的鲜花,大家都在衷心期待着两位英雄早日康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