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海关查获走私案3671起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张翼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查获走私案件3671起,同比下降21.5%,案值71.2亿元,同比增长63%。

全国海关上半年以大要案侦办为突破口,集中优势,展开对案值大、影响大、震动大的重大走私犯罪案件的攻坚战。深圳海关经过5个月的缜密侦

查和细致取证,从一宗现场发现的案值7万余元的出口伪报案件挖出案值达2.2亿元的特大加工贸易渠道走私案件。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共侦破案值千万元以上案件13宗,案值24.69亿元。湛江海关成功摧毁在北部湾一带走私香烟的3个团伙,查获走私香烟35780箱,案值1亿元。黄埔海关查获东莞一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卖保税钢材大案,案值近9000万元,打掉一个家族式钢铁走私集团。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对记者表示,虽然大规模走私继续得到有效遏制,但从今年上半年打私工作看,走私案件呈现新的特点,打击走私形势依然严峻。

从海关查获的走私案件来看,当前一些企业进出口行为不规范,利用货运渠道实施价格瞒骗走私问题突出。同时,东南沿海“蚂蚁搬家”走私、毗邻港澳部分口岸的“水客”走私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此外,一些传统走私商品如机械设备、钢材、化工原料、塑料原料、香烟等商品走私仍保持一定规模。暴力抗拒缉私有所抬头。“看水”盯梢等不法活动十分活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