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动车组5个引进技术重点项目签约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记者邵文杰)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5个重点项目的10份合作协议近日在北京签署,这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自主创新工程进入了新阶段。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经过近3年努力,我国铁路时速200

公里及以上动车组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个以国内主机厂为核心,以重点扶持的国内配套企业为骨干、辐射相关行业和12个省市的现代化动车组产业技术平台已经形成,在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对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启动的5个动车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项目是:动车组转向架、动车组车体和转向架结构强度、牵引传动系统、空气动力学、摩擦材料。5个重点项目涉及两个技术平台,共10份合作协议。其中1份是由铁道部和企业、高校共同签署的《动车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项目合作总体协议书》,其余9份协议书由4家国内企业与3所高校分别签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