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八个平原湖泊和水库受污染 自治区人大要求制定措施遏制生态恶化

2006-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8日电(记者王瑟)4.8亿吨农田排水、700多万吨工业废水加上600万吨生活废水,这就是新疆博斯腾湖每年必须吸纳的污水量。博斯腾湖的现象在新疆湖河中不是个别现象,新疆水体污染形势十分严峻。

据有关部门监测,博斯腾湖的污染状况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矿化

度已从2000年的1.17克/升上升到了1.32克/升。博斯腾湖已经从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变成了一个微咸水湖。目前,新疆监测的20条河流的56个断面中,水质为一至三类的断面占66.1%,八个平原湖泊和水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吐曼河两侧的医院、酒店、火电厂等单位和企业的污水及居民生活污水通过20多个排污口直接排向吐曼河;库尔勒市的三家造纸公司处于孔雀河沿岸的环境敏感区,2000年由于造纸废水不能达标排放而被关停,但现在这些企业仍在扩大规模重新生产。

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尽快组织对新疆污染严重的河湖流域进行全面调查论证,制定流域及湖泊水污染防治规划,努力遏制生态系统恶化的趋势。督促塔里木河流域各地把节约的水资源用于恢复和保护生态环境上,而不是用于开荒上,以减轻农田排水造成的污染。要在焉耆盆地鼓励开采地下水,以地下水置换地表水,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减轻对博斯腾湖的污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