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面临历史性转变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侯定元 王忠 我有话说

 别开生面的报告  四川掀起环保潮

“人们对待环境这个复杂体,有经验也有教训,研究其过程,我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叫沉重的代价;第二叫宝贵的觉醒;第三叫奋起的飞跃。”

“我对环保的理解比较简单,在一定的条件下,发展就

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做到:烧掉的资源越少越好,留下的污染越少越好、最好是‘零排放’,前者叫资源节约,后者叫环境友好。”

“人均收入1000-3000美元的时候,就应当拿出钱来治理环境,而中国现在正到了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的阶段。”

这些经典妙语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听众,赢得了一阵阵掌声,使听众对如何“既要温饱又要环保、既要小康更要健康”有了更深的感悟,对现行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型、浪费式的生产经营方式有了更多的思考。这是不久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四川省1000多名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讲座上的场景。

由国家环保“掌门人”对一省的决策者进行专门的环保讲座,在全国尚属首次。这次讲座对于“建设生态四川、打造绿色天府”,对于四川干部在思维上、理念上的更新和升华,将起到催化和加速作用。在世界关注中国环保、关注中国西部发展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背景下,毅然举办这次环保专题讲座,这足以说明四川贯彻中央“三个转变”的决心和勇气,充分显示了四川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上的目光和胸怀。

举世关注的焦点  环保是世界问题复合体

环境问题错综复杂,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贯穿于国民经济再生产的全过程。环境问题表面上是人类社会活动的副产品,实际上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经济利益和环境利益矛盾冲突的结果。自人类社会产生以来,环境问题应运而生。环境问题不仅是自然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技术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和文化观念问题,环境问题已经超越了民族、国界,是一个若干因素交织在一起的国际问题复合体。

我国当前的环境问题,总体上看,具有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的特点。城市酸雨、沙尘暴、土壤污染等已经和正在威胁着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危。沱江污染、松花江污染、广东北江镉污染等,已对社会带来严重影响。对于这些环境问题和严峻的形势,人们充满着担忧、充满着忧患。世界希望中国在环境与发展问题上吸取教训少走弯路,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并重”的好模式、好路子。我们的难度比过去大,我们的任务比过去艰巨,需要全社会关注,需要全社会参与。周生贤局长的报告,语重心长,直揪人心:“呛死跟饿死一样难受!”

前所未有的机遇  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同等重要

我们有些地方环境恶化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重经济增长、重GDP、重显性效益”,“轻环境保护、轻长远效应、轻综合效益”,环境保护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处于消极的、被动、事后的、补救的状态。全国第六次环保大会的召开,是一个伟大的转折。它虽然迟了世界12年,但它擂响了千军万马齐上阵、各方同力抓环保的“催春鼓”,是环保事业发展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是工业地区优化结构、科学发展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是中西部地区又快又好、和谐发展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听了周生贤局长的报告,很多同志认为,中央提出的“三个转变”,有利于管好资源、保护好资源、利用好资源;有利于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自然和谐、发展和谐、社会和谐;有利于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环境文明。

众人划桨推大船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头顶一片蓝天、肩挑中华环保重任”的周生贤局长在四川的报告会上,激情澎湃地说,为了全面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中国环保当前的总体思路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抓好七项重点任务:一是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二是以强化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城市环境保护;三是以降低二氧化硫排放为重点,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四是以防治土壤污染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五是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重点,强化生态保护;六是以核设施和放射源监管为重点,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七是以实施国家环保工程为重点,推动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

当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仍在继续,环境污染源的量在有的地方仍在增大,环境突发性事件此起彼伏,环保部门就像“消防队”、“灭火队”疲于奔命,山川河流已不堪重负,日月、气候正在对人类作出强烈的反应,“救救地球”,人人肩上有使命。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各行业各部门都应以推进环保事业为己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