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可乐事件谁之过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民众手持“反对毒可乐”标牌走上街头抗议示威。

    印度的可口可乐事件,最近引发了全球媒体对大众饮料安全的质疑,引起全球消费者的警惕。

检测激起千层浪

印度环保组织―――科学和环境中心(简称CSE)8月2日发布了对在印度销售的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系列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这两家国际著名的软饮料公司在印度境内销售的11个品牌的软饮料,都有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问题。最近,该组织对印度12个邦的25个分装厂出产的11种软饮料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品中均含有3到5种农药成分,比印度国家标准局制定的标准超出24倍。其中百事可乐公司软饮料的农药残留成分平均超标30倍,可口可乐公司超标27倍。印度国家标准局曾严令禁止的林丹、七氯等致癌农药残留物质在饮料中存在,71%的抽检样品中含有七氯。从加尔各答采样的可口可乐中,“林丹”含量超标140倍。从孟买地区抽检的可口可乐样本中,农药“毒死蜱”含量竟超标200倍。印度标准局规定杀虫剂在软饮料中的含量应低于10亿分之0.5。但检测发现杀虫剂平均含量为10亿分之11.85。

软饮料所含农药残留物不但降低人体免疫力、引发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如长期饮用,还会导致癌症、肾脏肝脏损坏等健康问题,孕妇饮用后很可能导致新生婴儿患有先天性残缺。

碳酸饮料被禁售

印度CSE的调查结果一公开,公众利益诉讼中心即向印度最高法院提交诉状,称这两家公司的部分软饮料产品含对人体有害的配料和化学成分,要求他们公布相关信息。印度的国会议员也纷纷开始“为民请命”,呼吁在全国禁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公司的饮料。

拉贾斯坦邦率先宣布在所有教育机构中禁售“有害软饮”。邦政府发言人蒂瓦里说:“该禁令将在所有教育机构实施,包括医药、技术学院和大学,违者将受到惩罚。”该邦还要求生产商给这类软饮料贴上“有害健康”的警示标签。北部旁遮普邦立法机构4日开始将这些“有害软饮”从议员的菜单上划掉。古吉拉特邦的政府官员们近日发布一项新规定,禁止邦内各中小学校及大专院校的餐厅出售泡沫翻腾的碳酸饮料。古吉拉特邦教育部长说:“在我们确定这些饮料的成分是无害之前,我们不会在教育机构出售这些碳酸饮料。”

尽管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长马尼・拉姆多斯表示,政府卫生部门还未对软饮料中杀虫剂含量进行深入调查,但普通民众已是群情激愤。在北方邦瓦拉纳西,印度的非政府组织―――人民通讯社3日组织抗议示威,示威者砸碎了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软饮料瓶,还焚烧了这些饮料的代言影星和球星的肖像。示威者强烈要求政府吊销这两家公司的执照。而印度宝莱坞影星阿米尔・汗因代言这些软饮料,成为印度民众抨击的对象。一些中小学甚至举办摒弃可乐日。CSE主任纳拉因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公众卫生丑闻”。印度卫生部长拉马多斯日前表示,政府还未调查软饮料中杀虫剂含量问题,但若发现违法事项,政府将起诉有关制造商。

可乐“中毒”谁之过

这次事件的高潮是印度最高法院4日向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发出通知,要求这两家公司公布产品生产配方,包括提供饮料化学成分和配料的细节,限期4周内答复。这是可口可乐公司历史上首次接到法院要求其公布配制秘方的命令。印度一家老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施雷亚斯・佩特尔说,如果他们不遵照执行,那么法院有权禁止这两大饮料巨头在印度销售饮料。

印度国内的软饮料市场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就被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所瓜分。原印度国内一些知名软饮料品牌如利姆卡、萨姆阿等均被两大公司买断,成为其麾下产品。当今天人们讨论印度国内的软饮料产品,实际上就是讨论两大公司的产品质量问题。争论焦点是印度的饮用水质。两大公司在印度生产软饮料,都用本地抽取的地下水,饮料内含有杀虫剂,与水源的污染有着密切关系,这远远超出了软饮料质量问题,几乎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产品质量密切相关的,是一些跨国企业的本地形象。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大量抽取地下水,早就与当地居民的用水产生严重矛盾,而在生产饮料时随意排放含钙有害物质,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现在又出现“毒饮料”事件,自然会引起印度消费者的强烈反应。其实,根据印度专家的说法,可乐中的杀虫剂含量并不比印度人日常饮食中的杀虫剂含量高,但不同的是,软饮料没有足够的营养价值。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公司4日先后发表声明,坚称它们生产的软饮料是安全产品。可口可乐公司声称:“我们在印度的产品,不论是配料还是成品,都在位于伦敦的中央科学实验室(CSL)接受过杀虫剂检测。”百事可乐公司发言人迪克・德特威勒更是表示,“新德里科学和环境中心关于杀虫剂含量的论断,早已被印度软饮料生产商向政府提供的大量数据驳倒。”看来,两大可乐是不会轻易认输的。

配方天机难泄露

那么两家可乐公司会不会将配方交给印度最高法院呢?恐怕没有那么容易。可口可乐是1886年由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药剂师约翰・潘伯顿发明的。可口可乐公司规定,秘方只能存放在亚特兰大总部的保险库里,只有两名高级职员掌握,公司还规定,两人不能乘坐同机出行,以防意外,导致秘方失传。为了保住秘方,可口可乐公司的元老罗伯特・伍德拉夫在1923年就把保护秘方作为首要任务。可口可乐公司将这一饮料的发明者约翰・潘伯顿的手书放入银行保险库,若有人查询秘方必须先提出申请,经由董事会批准,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并有规定的人在场的情况下打开。事实上,可口可乐的主要配料是公开的,包括糖、碳酸水、焦糖、磷酸、咖啡因、“失效”的古柯叶等,其核心技术是在可口可乐中占不到1%的神秘配料,但到目前为止,知道核心秘方的不到10人。可口可乐公司一般只向合作伙伴提供半成品,获得其生产许可的厂家只能得到将浓缩的原浆配成可口可乐成品的技术和方法,却得不到原浆的配方及技术。

印度一家老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施雷亚斯・佩特尔说,如果他们不遵照执行,那么法院有权禁止这两大饮料巨头在印度销售饮料。不过佩特尔也说:“没有人会公开守了120年的秘密,尤其是在印度这样的国家。否则别人拿到了秘方就会自己去做饮料了。”

反过来,目前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公司的产品已占据印度软饮料市场95%的份额,若被印度最高法院禁售,“可乐”将失去1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对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公司将是空前的灾难。何去何从,两家“可乐”必须应对。

尚未波及到我国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8月4日表示,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核查,我国未进口来自印度的“可乐”产品,对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品牌在国内生产的软饮料产品抽样检验结果表明,所有批次产品均未发现林丹、毒死蜱和七氯等3种杀虫剂成分。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来自印度软饮料产品的检测,确保进口软饮料食品的质量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