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克兰:新总理带来新悬念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亚努科维奇 和平画

    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给历时4个多月的乌克兰政坛危机画上了休止符。这位地区党领导人早在2004年角逐总统失败时曾留下豪言,说他还会重返政坛。

对亚努科维奇“重出江湖”各方反应积极,这在议会批准他为总理的投票过程中可略见一斑。除获得他所在地区党184张赞同票外,社会党、共产党也有50多位议员对其表示支持,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和“季莫申科联盟”也有30多名议员投了赞同票。这一方面,显示了地区党有着比较广泛的社会基础,同时也反映出民众对持续已久的政治混乱的厌倦。新总理主要的支持力量来自以讲俄语为主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因而亚努科维奇将推进俄乌关系,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他将如何面对尤先科此前奉行的“国策”――加入北约,能否在天然气问题上说服俄罗斯,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保护好乌克兰人的利益”,又将如何协调多党代表共同组成的政府以及应对事实上的反对派――季莫申科联盟的压力,所有这些都将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

俄罗斯、乌克兰是两个斯拉夫民族为主体的大国。俄罗斯拥有更多的人口和领土,但乌克兰是斯拉夫民族的发源地,首都基辅更有母亲城市之说。这两个原大家庭里的“老大”、“老二”虽常有口舌之争,但真正的矛盾表露还是在苏联解体、尤其是乌克兰“自立门户”、发生“橙色革命”之后。其中最重要的缘由之一就是乌总统尤先科等人将加入北约视为“国策”、“执政目标”。这引起了俄罗斯极大的不满。特别是近一年多来,俄乌矛盾有愈演愈烈之势。俄罗斯面对乌克兰领导人和西方势力的步步紧逼,抛出天然气提价这个“杀手锏”。用此间专家的话说,俄“理智、有效且符合市场规则地给了乌克兰执政者迎头一击”,让对方难以招架。从5月1日起,因为俄罗斯按照国际市场价格收费,乌克兰民用天然气价格暴涨一倍,工业天然气价格涨幅超过50%,并有带动其他行业连锁涨价的势头,让民众怨声载道。这些客观上成了解体“橙色联盟”的催化剂,也为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方党的胜利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亚努科维奇当选后,普京总统马上打电话表示祝贺,说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标志着乌克兰结束了长期的政治危机,这有利于俄乌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并称俄罗斯愿尽快讨论两国关系中的迫切问题。对俄罗斯的善解人意,乌克兰新政府也马上作出了反映。8月7日晚,乌克兰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部长尼古拉・阿扎罗夫对媒体表示,乌克兰新政府要重新考虑这一年多来同俄罗斯发生的所有不睦、冲突,并先从部长层面上开始谈判和解决这些问题,为两国总理的会晤作充分准备。亚努科维奇也表示,他所领导的政府不会煽动反俄情绪,也不会废除年初与俄罗斯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并将尽快加入由俄罗斯倡导的统一经济区。

总统尤先科则强调,总统有权要求新政府保持原有的政治路线。但俄有关专家评论说,目前尤先科手中可打的牌不多,一是因为刚生效的新宪法规定,乌克兰为议会总统制国家,政府只对议会负责而不是对总统负责;二是“橙色联盟”的解体使“我们的乌克兰”难以形成当年的影响力继续左右政局;三是民意调查显示,乌克兰民众看重的是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真正支持加入北约的人数不超过3成。

亚努科维奇的新内阁被称为“多色彩组合”,它实际上是地区党、社会党、共产党和“我们的乌克兰”四方政治力量的综合体,是各家政治力量妥协的产物。其中,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占有一定优势。新政府代表的范围广泛,扩大了执政的基础。但从另一个层面上说,各家政治理念差异很大,各自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和人群,因而完全实现同心同德,显然不是在短期内可以做到的。在社会、经济矛盾突出时,不排除有政党加入、退出甚至重新洗牌的可能。还有一个问题是新的议会总统制刚刚实行,议会、总统、政府如何划分和行使权力,如何理解和操作法律规定,尚没有定论,宪法法院长期形同虚设。目前,维系各家的共同愿望有:一是希望实现民族团结,尽快恢复经济发展;二是希望通过正确的政治路线来实现平衡的对外政策,从而获得来自西方或俄罗斯的实际帮助,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亚努科维奇从机械师到汽车运输联合体总裁,从副州长到总理可谓是一步一个台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目前乌克兰最突出的问题是能源,有关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问题的谈判是对亚努科维奇的严峻考验。此间专家认为,在能源问题上,俄罗斯对自己的盟友白俄罗斯都铁面无私,能为亚努科维奇开绿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也有人认为,抵制乌克兰加入北约、妥善解决黑海舰队问题,或许能给这位总理带来福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