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长征精神点燃生活的激情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虹子 我有话说

 

雄鸡一唱天下白唐双宁作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化报社联

合主办的“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唐双宁书毛泽东长征诗词书法展”8月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唐双宁,1954年10月出生,辽宁北宁人。他既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著名金融家,又是中国美术馆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作为金融家的唐双宁是忙碌的,但他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用书法表现毛泽东长征诗词的雄阔,在繁忙的金融工作之余,多次实地考察长征路,系统研究过长征史,并有重要的论文发表。本次展览共展出唐双宁书“毛泽东长征诗词”的草书作品50幅(其中包含他自书诗《和毛泽东<七律――长征>》)。其作品尺幅阔大,书法境界雄浑豪迈、风格潇洒俊逸。许多作品激情所至,一气呵成,与所书写的长征内容在意境上相呼应,显示了书法家恢弘的气度和深厚的涵养。

唐双宁长期研习中国书法和传统文化,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从事狂草书法创作,其狂草作品险劲峭拔、大开大阖、气度恢宏、痛快淋漓,如入无人之境,达到了物我两忘、无法而胜有法的艺术创作境界。著名文物鉴定专家、书法家杨仁恺先生评价他的草书艺术“若长枪大戟,屈铁盘丝,豪放不羁,气度恢弘,于无法中而有法”,“似可见唐代大家的神韵,又有自己的面目”。著名书法家王学仲则认为其书法“把形和神、刚和柔、润和燥融于书法之中”,有“风格独具的自家风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