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价”作文培训太离谱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伟 我有话说

现象据《华夏时报》报道:“7月31日,面向中学生的“青春写作旅”作文培训班开营仪式在北京大学博雅会议中心举行,文学家舒乙、曹文轩、孔庆东等作为“写作旅”的老师都冒雨前来。“青春写作旅”的师

资由10名北大博导和文学大家组成,第一期课程招了近50名学员,每人学费4900元,8天共讲13次课,每次2.5个学时,不包括食宿。作文培训班由一文化公司运作,其负责人吴涛表示,以后每年都要举办一次类似的学习班。”

点评先不说作文培训班的实际效果――因为仅靠听几次课就提高作文水平,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就说这培训费,算一下可知,总计32.5学时的课,4900元学费,平均一个课时的学费为150元/每人。而目前社会上主要由中学教师为师资的一些课外补习班的收费为每课时10元/每人左右,就是说,北大的“青春写作旅”作文培训班的收费是相同性质的培训班的15倍。以一名“大师”用半天时间讲4节课算,就可以获得24500元的收益,而10位“大师”每人讲上半天,短短八天时间创造的财富为24万5千元,简直成了赚钱机器。这样看来,这作文培训班的费用高得也太离谱了吧?也难怪此事经媒体一报道,引来质疑一片。

针对社会质疑,作文培训班讲师之一的北大孔庆东教授回应说,培训班的价格并不高,清华北大很多商业培训价格更高,并且没有这样的讲师阵容。笔者认为,商业培训和为中学生办的“写作培训班”并不具备可比性,两者不但培训内容不同,面对的对象也不同。相对来说,商业培训的内容可能更实际,更有操作性。而写作需要的是大量的阅读和训练以及丰富的生活积累,不是上几次培训班就能管用的。杜甫诗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文学巨匠鲁迅在谈到创作时也说:“我没有什么诀窍,那就是多看多写。”作为大师的北大博导们不是不懂这个道理吧?如果认为写作培训真的有神效,“大师”们就该每人交4900美元的学费,请几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来为自己也培训上八天,先拿它几个诺贝尔奖再说。否则,收取“天价”学费就太不应该了。

依笔者看,“天价”作文培训班的目的就是借北大教授和文学大家的名气来赚钱。于是本来靠多读多写才能提高的写作技巧,在“大师”们那里也变得可以培训了。尽管培训费高得离谱,由于有了名人的金字招牌,仍吸引了不少中学生和学生家长。这颇有些像如今在电视上泛滥的那些明星广告,一样的产品,只要明星一用,本来平平的胸马上就丰满起来;在机器上疯狂地一甩,本来丰腴的腰马上就苗条无比。其实都是骗人的。只是作为道德文章一向为人们敬仰的北大教授们,也参与到其中,未免有些说不过去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