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土有责》开辟新视角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鹏程 我有话说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和河南省南阳市委宣传部、北京御景山影视文化公司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守土有责》首次大胆地将触角伸向“废除农业税”这一时代话题,以一个看似渺小、平凡甚至有些窝囊的县委办公室小文员的经历,展示了乡镇政府自力更生、努力开拓进取下的新面貌,告诉目前正踌躇满志在改革边缘的中国乡政府官员们
:没有了农业税,乡政府照样能创收,甚至过得更好。

《守土有责》通过塑造小人物向观众展开了一幅改革创新的画卷:务大林是北方某县政府办公室的副科员,比他资力浅、能力弱的都当上了领导,可是他却扎实地在基层埋头苦干,而他周围靠农业税收养活着能混则混的却大有人在。务大林大胆提出了把权力下放给农民,乡政府转变成为服务机构的设想,引起轩然大波,墨守陈规的乡村干部个个害怕影响自己的既得利益,纷纷向务大林开炮。故事在这里矛盾激烈、危机四伏,连务大林的家里也乱了套。而这时,乡镇政府的改革也在中国社会改革的大背景下发生变化,所有干部一律竞聘上岗,班子成员压缩,精简下来的人和农民一样开始面对真正的生活,于是如何守住饭碗又是第二轮波折,第二番冲突,这里有现实的残酷,有改革的阵痛,更有新生活的希望。曾经旱涝保收的办公室职员们来到基层才知道守住饭碗首先要守住土地,守住农民们的心,有了农业的进步就有新农村的富足生活。

该剧的矛盾是递进式的,是有层次感的,而主人公领悟的过程也是观众们接受的过程。务大林带着被精简下来的几个不受领导待见的人在废旧的仓库开始了新的创业,挂牌为农民服务,他战战兢兢地走上了新路。矛盾再次升级,务大林提出利用人才优势以及地域特点帮助农民开发沼气,建立产业链,然而,乡亲的误会、亲人的不理解、朋友的背叛、势力小人们的迫害让这个瘦弱、胆小的小干部显得不堪一击,让观众为他的命运担忧。但最终,他的善良、执著、对土地和农民兄弟的深情打动了大家,小人物的心愿一一完成的时候,观众的笑是由衷的。

《守土有责》的情节也许是虚构的,务大林也只是一部电视剧中的艺术形象,然而,正是“这一个”,代表了“这一群”,在艺术的加工中,我们看到了许多活脱脱、真实的中国乡镇干部身影,也许这些干部们正在为这突如其来的改革而不知所措,也许他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开始拼搏……《守土有责》关注现实、关注当下,关注农民生活,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受到观众的喜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