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拍摄《西圣地》的一些体会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电视剧《西圣地》导演 苗月 我有话说

《西圣地》里的主人公杨大水一辈子坚守了两个阵地,坚守了良知,坚守了崇高。回顾《西圣地》拍摄制作的整个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坚守的过程。

现在的电视剧制作基本上都是市场化运作,利润空间的大小是制片方在做投资决定时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于是,现实题材尤其是厚重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费力不讨好,没人

愿意做,大工业题材电视剧更是很多年都没人去做了。国际电视总公司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选择拍摄《西圣地》,从题材的选择上是一种反潮流的行为,但是运作的方式还得是市场化运作,拍出的片子还要进入到市场中去竞争,所以制片人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必须拍一部好看的、感人的、嘹亮的主旋律电视剧。

主旋律,是制片方对我们创作者提出的必须坚守的方向,不由地让人产生一种使命感,阵地还在,还有人在坚守,我们要加入到坚守的行列中。必须好看、感人,这是制片方向我们提出的一个很高标准。好看,才可能吸引观众,才可能唤起观众在思想上、情感上的认同,而观众的认同,是我们的电视剧能否在今天众多的电视节目中获得较好收视率的一个重要前提。也就是说,不仅要守住阵地,还要突出重围,收复失地。

坚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用有限的资金把一部有着几十年时间跨度的大工业题材的戏拍好,困难重重。现在的克拉玛依已经根本找不到开创初期的各种场景,要想再现石油开创初期的生产场景是不可能的。好在我们在克拉玛依一百公里外的风城找到了一棵老采油树,这棵老采油树有着很真实的历史质感,我们把很大一部分戏就放在了那里拍摄。我们还在克拉玛依边上找到了一个废弃的农场,农场里有一些几乎已经坍塌的平房,野兔子乱窜,经过艰难的修复,这个农场也成为了我们拍摄的主场景。除了场景,服装道具找起来也特别困难,服装仓库没有石油工人的服装,全部重新做费用上不允许,质感上也缺乏生活气息,而道具车的寻找更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为了保证拍摄,我们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做了极大的努力,真是难为了他们。

拍摄工业题材的戏,没有所拍行业的支持是很难完成的。拍摄的艰苦对我们来说倒没什么,既然从事这个职业,该吃的苦就必须吃,但是我们吃的苦石油人都看在眼里呢,其实他们一直在考察我们。3月份开机的时候,为了赶拍雪景,我们在阿勒泰拍摄了四天,每天全组演职员都在雪地里工作十七八个小时,石油上的人开着车跑去看我们拍戏,很惊讶我们居然这么玩命地干活,更让他们惊讶地是,我们就这么一直工作着,从冰天雪地一直到盛夏酷暑,一百多天,一天不停。4月份的克拉玛依大风一场接着一场,有一次刮飓风,油田的磕头机全都停了,公路上看不到车了,只有我们摄制组的车还在往拍摄现场开。我相信是全组同志的工作让石油人感动了,他们逐步开始支持我们的工作了,井架立起来了,井喷也准备好了。那天石油上来了好多人观看我们拍这场戏。那天演员也都玩命了,主要演员带着几个年轻演员在泥浆池里奋力搅拌,那个镜头拍了好几遍。那天不断地下雨,戈壁滩就是盛夏季节一下雨也特别冷,但是石油上的人没一个人走,全都在那儿看,后来全都没声了,全都在那儿抹眼泪呢!他们仿佛看到了自己父辈艰难创业的情景,也为演员们的职业精神所感动。所以我觉得,用自己的工作来获取认同、获取支持,这是很重要的。只有你做好了,别人才会来帮助你,别人帮你了,你才能把片子拍得更好。

拍摄《西圣地》,还有一个体会,那就是,只有让自己感动了,才可能让你拍摄的片子去感动观众。第一次去克拉玛依看景,我们在广场上遇到了一群老人,他们都是20多岁就跟随部队转业到了克拉玛依开发石油的,现在他们都已经七八十岁了,我跟他们聊天,听他们聊过去的故事,我发现他们在说到过去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时,都是呵呵地笑着说的,有一种人生的自豪感,让我特别感动。他们自豪,因为他们能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开创共和国的石油工业,而他们对今天生活的知足和感恩更加让我感动!正是这样的一份感动让我们的创作有了真实的情感依据,它让我们更加坚信崇高,更加坚信美好善良的社会良知和民族精神根植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更加坚信杨大水这样的普通工人、平民英雄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的社会有了一份感动、一份可以让人产生崇高的感动!我们把这份感动带到了我们的创作中,再通过我们的创作带给观众。这样一个创作过程,让我们回想起来,也有一种幸福感和自豪

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笔谈(五)

感,因为,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又艺术性地把真诚、善良和美好地带回给了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