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达成共识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10日电(记者王瑟)刚刚在新疆吐鲁番结束的“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协商会议”形成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初步行动计划”。在明年10月于乌兹别克斯坦召开撒马尔罕协商会议前,各国将开展丝绸之路沿线有关文化遗产的价值认定工作,并提出各自相关的遗产申报

名单。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代表及文物部门管理者共同达成了这一计划。该计划在丝绸之路的定义和定性、遗产的入选标准、构建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等几个方面确立了行动目标。

与会者认为,入选丝绸之路申报项目的遗产不仅应该关注与丝绸之路有直接关联的部分,而且还应该关注丝绸之路的重要背景,关注佐证丝绸之路价值不可或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可移动文化遗产的地位。所有入选的遗产均应能体现不同文明、多种文化间对话、交流与融合的特征。

与会者还建议,搭建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使丝绸之路相关资料能以中、英、俄三种文字共享。行动计划将在明年撒马尔罕协商会议上形成明确统一的遗产申报名单,组成专家委员会,完善丝绸之路跨国申报行动计划,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