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家助阵“反盗版百日行动”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李春利 通讯员范文清)为配合全国“反盗版百日行动”和文化市场“集中执法季”,8月10日,电影界知名人士、法律界专家学者和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如何解决电影市场中存在的侵权盗版问题献计献策。

目前,盗版

影碟已经不仅仅在街头地摊上被不法分子出售,某些影片热映时,盗版拷贝也屡见不鲜,一些电视台甚至公开盗播国产优秀影片。刚刚结案的中国教育电视台被判侵权播出电影《冲出亚马逊》一案就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国产大片《太行山上》艰难地追讨盗版赔偿过程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据悉,2006年上半年,重庆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数家省级非上星电视台盗播影片高达上百部,很多影片都是最近一两年面世的市场效益好的优秀作品。乌鲁木齐影视频道仅6月份就盗播了《无极》、《猛龙》等数部国产影片。据电影版权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全国省会以上城市非上星电视台每年侵权播出的电影作品就有1200部至1500部次。

著名导演陈国星呼吁,电影人应该站出来维权了,不能见怪不怪,对侵权盗版行为漠然对待。他说,自己执导的影片《横空出世》耗资千万,许多经典场景却被电视台随意使用,连出自何处都不注明。著名导演李前宽忧虑地说:电影盗版已经从个人行为变成单位行为,这十分可怕,长此下去中国电影将无法自保。

座谈会上,艺术家、学者一致认为:打击电影盗版应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专家建议,今后的电影片头中应该有“禁止盗版”的警示字幕;创作者和使用者都应该加强法律意识,相关法律部门应尽快制定出“电影法”,对盗版侵权行为依法严惩;电影界专家还期待尽早把中国电影版权协会变成版权集体管理组织,让打击盗版侵权行动更加行之有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