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扫黄打非”工作面对五大挑战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8月10日电(记者邢宇皓)“目前,我国‘扫黄打非’工作正面对五大挑战,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在今天召开的“2006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说。这次会议也是17年来,我国“扫黄打非”战线
首次展开的理论研讨活动。

柳斌杰指出,这五大挑战分别是:首先,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大力度利用非法出版物对我国政治、文化生活进行渗透;第二,由于文化传播已超越国界的限制和我国文化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一些不法之徒借此大量传播不良信息、生产有害文化产品;第三,由于诚信体制还没有完全建立,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规范的文化市场,这为非法、盗版出版物的生产、销售提供了可乘之机;第四,我国文化市场的原有管理重点集中在一些大城市,而目前非法出版有向中小城市、边远地区的基层转移的趋势,由于各地方打击力度不均衡,相互协作还有待加强,不法分子开始采用流窜作案的手段;第五,高新技术的运用,特别是网络的兴起也改变了不良信息的传播方式,对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了极大危害,网络传播范围广、速度快、便于复制,有关部门急需有效的技术手段来防止不良文化的入侵和蔓延。

面临这样的新形势,此次理论研讨会旨在总结“扫黄打非”工作的实践经验,以深化理论认识推动工作创新,提高我国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水平。研讨会上,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者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制度创新、行政执法与刑法制裁之间的联动与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