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重申高招录取后期谨防诈骗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王庆环)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通报了教育部、公安部联合打击网上涉嫌非法招生诈骗及江西省公安机关近期破获的若干非法中介招生诈骗案件情况,并对非法招生中介诈骗活动形式作了介绍,再次重申目前正值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后期阶段,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严加提防非法
中介诈骗活动。同时,教育部公布了招生诈骗举报电话:010-66096242,教育乱收费举报电话:010-66096145,66096146。

据该负责人披露,近日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等有关单位集中对网上散布“计划外录取”信息及涉嫌招生诈骗等有害信息进行了专项治理,江苏、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省公安机关查获了若干起社会不法分子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试图向考生和家长实施诈骗的案件。据查,陕西张某为宣传自己开办的陕西培英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百度贴吧”发帖称其能为学生联系办理有关学校入学手续。湖北张某以联系生源提成为诱饵,在网上发布相关招生信息。河南葛某与任某合作,为学生办理部分军校所谓地方生入学手续,并在“洛阳信息港”等网站发布招生信息。江苏王某在“网易论坛-高考特区”发布违规招生信息。

另外,江西公安机关查获有人假冒南昌大学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名义进行招生诈骗案,目前,涉案的4名主犯已被南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江西公安机关还破获一起校外人员假冒华东交通大学成人教育学院等单位从事非法招生的诈骗案,目前涉案人员已有两人被南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一人在逃,案件正在加紧侦破中。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从近几年公安机关侦破的招生诈骗案件来看,其实不法分子实施招生诈骗的手段并不高明,大概可以归为五类:一是以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进行招生诈骗,二是混淆各种不同招生类型来蒙骗考生和家长,三是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来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四是假借定向招生等名义进行诈骗,五是吹嘘自己神通广大,可以拿到内部指标,甚至冒充高校招生人员,说计划外指标可以降分录取索取费用,甚至要求考生家长事先预付一部分定金。考生和家长只要认真了解国家和所在省市的有关招生规定和办法,增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和行为是完全可以识破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