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全国之最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8月10日电 记者易运文从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44万,成为全国参保人数最多的城市,其中80%以上为外来农民工,逐步接近了“全覆盖”的目标。下半年深圳市还将加大对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为农民工购买工伤保险的违法
行为。

继2005年深圳市参加工伤保险人数突破600万后,为了实现保险“全覆盖”的目标,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使得工伤保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如:层层建立扩面征缴目标责任制,将征收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各区社保管理处和基层社保管理站,实行“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建立起考核奖励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逐月、逐季量化考核,定期督办检查落实,充分调动起全系统对农民工扩面征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还十分注意在全市各个行业加强对参保工作政策的引导和宣传。对企业采取抓大带小的方式开展征缴工作,主要抓市、区、镇的骨干企业,多次上门宣传,直到企业同意参保为止。对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还注意加大依法维权意识的宣传,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释疑解答。职工发生工伤时及时、足额赔偿,让职工真正体会到“伤有所赔”。

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还根据深圳市实际情况,创新工伤保险参保模式,促进工伤保险的扩面征缴。如对大多数企业采取“五险合一”的征缴模式,即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捆绑征缴,有效地避免了少数企业逃避缴纳工伤保险责任。

为了切实推进建筑等高风险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和解决农民工的参保难题,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打破陈规,允许尚不具备参加全部险种条件的或建筑等高风险企业的农民工先行参加工伤保险,受到了广大企业积极响应,促进了深圳市的工伤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开展该模式后,全市2005年的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增加了100多万人。

目前,深圳市工伤保险制度已覆盖到区域内的所有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体工商户及其所属全部职工或雇工。今后,深圳市还将积极推进各项措施,力争早日实现“应保尽保”的全覆盖目标。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表示,虽然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长,但全市工伤预防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下半年,劳动保障部门将重点加大对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情况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为农民

关心农民工

工购买工伤保险的违法行为,对工伤事故多发、职业危险性较大的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