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所长王立步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吴晶 我有话说
在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有一个乡亲们的“贴心人”。他几乎“无所不能”,婆媳怄气、夫妻斗嘴、邻里不和、地界不清,一切问题似乎在他那都能得到化解。这个人就是灌南县司法局堆沟港司法所所长王立步。正是这一桩桩小事,铸就了他在老百姓中的口碑。“工作那么忙,工资又那么低,还拼死拼活地干,你究竟图个啥?”时常有人这样
问王立步,王立步总是憨厚地笑两声,转身又忙开了。

“清官难断家务事”,王立步从来没有把农民的小事当成鸡毛蒜皮,“将心比心吧,只要和农民心贴心,没有搞不好的农村工作。”王立步说。2004年5月,刘集村外出打工的赵某夫妇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谁知不幸的事发生了。5岁的小孙子与邻居的孩子在巷子里玩火引着了周围的草堆,赵家孩子腿脚不利索,没跑出去,无情的大火吞没了这个年仅5岁的生命。失去孙子的奶奶跪在对方的家门口,哭天喊地的要对方赔孙子,扬言要把对方一起玩火的男孩也烧死。死者的父母从外地赶回来后,矛盾激化到了极点。村干部焦头烂额,束手无策。

这时王立步来了,十几天里他天天骑自行车去刘集村,到死方家里为孩子的爷爷端茶倒水。老人身体不舒服,王立步为他找药喂药。王立步深情地对孩子的爷爷说:“老赵啊,你家里遇到这么大灾难,我这十几天里心也像火煎一样难受,谁摊到这样的事心都会碎的。你放心,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今后有什么难事,我一定帮你们办好,让你们满意。”王立步稳住了老赵的情绪,又耐心细致地做对方的工作,最终依法协商达成了赔偿协议。

当王立步把赔偿款送到赵家时,孩子的爷爷被感动了,一把拉住王立步的双手激动地说:“王所长,你为了我家的事操尽了心,我信得过你。”

17年来,王立步在基层司法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在处理纠纷时“收获”也不少。跌进沟里,摔到渠里,拉架被误打,甚至脚趾甲也多次被踩掉,这些往事,在王立步的脑海里已渐渐远去,然而,在老百姓的心里,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对于王立步来说,最大的愧疚莫过于愧对自己的女儿。每当看到别人健康活泼的孩子,一想到自己的女儿,他的心里就犹如刀绞一般。女儿刚刚3周岁,王立步正在一个村里调解一起棘手的民事纠纷,妻子托人捎信来,说女儿高烧不退,让他赶紧回去。“我不能因为个人的事情影响到工作,看看那么多人等着我,我怎能为了小家忘了大家。”最终王立步一直等事情处理完才赶回去。当他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家时,家里等待他的却是女儿因为耽误了诊治时间而造成了终身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噩耗。灌河堤上摔断腿的钻心疼痛都没有使这位刚强的汉子掉一滴泪,可此时的王立步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泣不成声。

王立步为村民奉献了一颗火热的心,乡亲们说:“王所长对我们的好,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也许正是因为王立步心系农民,老百姓也给了他众多的荣誉――17年间,他受到各级表彰90余次,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