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卫生服务存在“重医轻防”倾向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胡其峰)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表示:目前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存在“重医轻防”的倾向。

蒋作君指出,当前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社区卫生存在“重医轻防”的倾向,防病功能落实不够;二

是“小病”医疗在社区的目标尚未实现;三是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注重收入高、收益大的服务项目,“以药养医”、“以医养防”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原因有:一是一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及特点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投入不足,运行机制错位。三是缺乏高素质人才。在东中部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生中,具有本科学历的仅占1/5,难以取得社区居民的信任。这些问题加剧了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