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路托起新延安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图为李福爱在剪纸。

8月9日傍晚,来杨家岭参观的游人已渐渐散去。经过朱德故居、周恩来故居、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记者在一孔特殊的窑洞里见到了李福爱――陕北著名的剪纸艺术家。

窑洞也是商店,店里亮起黄色的灯光,墙壁上是各种剪纸。

李福爱说话时一直在剪纸――长一米八。宽一米二的红纸。她大红的衬衣与红红的剪纸融为一体。“剪的是几千年留下来的过节的场面,第一部分是腊月吃腊八粥,第二部分是农历腊月二十三送灶神,第三部分是过年贴对子、挂灯笼、贴窗花。这些准备九月份拿去参加延安农民艺术节。”李福爱笑着说。

李福爱说,1994年以前,路没修好,交通不方便,客人只相当于现在的三分之一,价格也卖不上去。过去普通的剪纸只能卖到30元钱,现在最低可以卖到50元,最高能卖80元。有的客人来了,还回去帮我宣传,带回了一批顾客,现在一个月的收入超过一万元。而在1994年以前,一年的收入才一万左右。“店里的客源主要是杨家岭的游客。现在一天平均能来上千人,旺季一天能来上万人。”李福爱自豪地说。伴随交通的改善,李福爱的剪纸艺术走出了黄土高坡,来到北京、广州、香港、澳门,参加各种展览和交流活动。

“公路的改善对延安旅游有直接的推动作用。”延安市旅游局宣传科刘晓虎告诉记者。过去,从宝塔山-王家坪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只能走这一条路,2000年,延安市修建了石佛沟大桥,今年又建成了北桥沟大桥,延河两岸有四座大桥连通,这样,就形成了环状旅游线路,加大了游客的选择面。大桥修成以前,杨家岭一年的游客数量为15万人,去年已达30多万人,门票收入超过45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