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少儿合唱节在南京举行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8月10日电 (记者王骏勇、王力)8月10日晚的南京五台山体育馆,流光溢彩,天籁一般的童声与阵阵掌声汇成一片,响彻石头城的夜空,7000余名少年儿童在舞台上下以互动的形式将首届中国少儿合唱节的闭幕晚会推向高潮。

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为期

3天的首届中国少儿合唱节由文化部、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这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繁荣和发展未成年人文艺事业,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而举办的。来自全国各地的29支少年儿童合唱团参加了合唱节的演出,并分别获得了“小百灵杯”、“小云雀杯”和“小黄鹂杯”。

当晚的演出精彩纷呈,演唱的歌曲从形式到内容,既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也充分展现了少年儿童歌曲活泼、明快的特点。晚会的主题为“童声・童趣・童心”,第一部分《古韵・童声》主要展示了根据古典诗词创作的合唱节目,第二部分《新词・童趣》主要展示了根据少儿新童谣编创的节目,第三部分《金曲・童心》展示了优秀的传统少儿合唱曲目和文化教育部门近年推荐的曲目。晚会突破了一般的合唱演出形式,采取舞台节目与背景观众席上小朋友们互动表演的形式,使整个体育馆成为歌声的海洋。

近年来由谷建芬等作曲家创作的优秀古诗词合唱歌曲,成为当晚演出的一个亮点。《春晓》、《长歌行》、《水调歌头》等一批古典诗词歌曲受到小朋友的喜爱。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教育部部长周济、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观看了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