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乌在安全等领域将继续合作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8月10日电(记者郭学良)美国助理国务卿鲍彻9日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不会放弃履行以前同乌兹别克斯坦就双边合作达成的协议,美乌在安全等领域将继续合作。

鲍彻强调指出,美乌两国总统2002年在华盛顿签署的“战略伙伴与合作宣言”仍然有效。鲍彻介绍

说,他同卡里莫夫总统举行了两个半小时具有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会晤,同时还同乌外交部长诺罗夫进行了会谈。鲍彻说,通过会谈,美乌双方决定在安全、打击毒品走私、防止武器扩散以及经济领域继续进行合作。鲍彻还说,美国在中亚不是为了争夺,也不想代表某种势力,美尊重乌兹别克斯坦同邻国的合作,其中包括同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

2005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发生安集延骚乱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骚乱事件上指责乌政府压制民主,要求对安集延事件展开国际调查,美乌关系随之跌入低谷。乌不仅拒绝美国对该事件进行所谓的独立调查,而且要求美军限期撤离其领土,关闭了美军基地。分析认为,鲍彻此行旨在尽力改善和推进美乌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