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加大防控禽流感力度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8月10日电(记者李腾)针对泰各地近日频发的禽流感疫情,泰国卫生部9日召集农禽及传染病专家举行禽流感疫情紧急会议。泰国卫生部官员在会上通报了有关今年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传染给人类时表现出的新特性,并指出该病毒可能发生了变异。

据此间媒体报道,泰国卫生部长披尼说,今年7月

底和8月初泰国两名青壮年因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而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人在病发后不久就主动住院治疗,但他俩最初的H5N1型病毒血检均呈阴性。这种检验失败的现象很可能是因为H5N1型病毒基因发生了变异。泰国卫生部官员警告说,尽管目前尚未确认病毒的基因已经发生了变异,但有两种原因可能会催化这种变异,一是泰国许多农户及养禽场不合剂量地使用疫苗,二是一些农户使用了来自非正规渠道的疫苗。为此,泰国卫生部已经下令专家对这种病毒更难于检测的新特性进行研究,并要求相关卫生部门对目前仍在隔离中的数百名禽流感疑似患者进行更加缜密细致的检查。

为了防止禽流感疫情进一步扩散,泰国政府日前宣布包括首都曼谷在内的29个府为禽流感疫区,还批准在各府成立“扑杀病禽行动队”,一旦发生禽流感疫情,将负责扑杀染病家禽以及疫情发生地点方圆1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此外,政府在疫区内设立4个流动化验室,任何疫情发生地点方圆5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都将接受化验。政府同时将对另外30个府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所有在家禽养殖场之间流动的车辆和设备都必须经过消毒。

泰国全境共设76府,今年以来已发现的两起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均发生在北部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