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太空先驱”范艾伦病逝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忠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知名物理学家、“太空先驱”詹姆斯・范艾伦当地时间9日上午病逝,享年91岁。

范艾伦执教多年的艾奥瓦大学9日在学校主页上发布了这位科学泰斗病逝的消息。范艾伦1914年9月7日生于艾奥瓦州普莱森特芒特镇。他曾领导对二战中缴获的德国V-2火箭的研究,并

参与美国首颗人造卫星研制项目。不过,他卓越的科学生涯中最受人瞩目的还是“范艾伦辐射带”的发现。

范艾伦于1959年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87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将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国家科学奖章”授予范艾伦。两年之后,范艾伦又获得了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克拉福德奖,这个奖项主要为诺贝尔奖未能涵盖的那些科学领域所设。

詹姆斯・范艾伦

手里捧着个大烟斗,这是刚刚去世的美国“太空先驱”詹姆斯・范艾伦留给人们的一个主要印象。范艾伦1914年9月7日生于美国艾奥瓦州,他1939年在艾奥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51年起任该校物理系主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范艾伦研制成功了无线电引信,这是一种可以固定在爆炸性武器(例如高射炮炮弹)上的装置。这种装置意味着炮弹不一定非要与目标直接相撞才可以爆炸,可使高射炮炮弹威力倍增。

二战后,美国人缴获了纳粹德国的V-2火箭。在范艾伦的领导下,美国科学家对这些火箭进行了研究,为后来的美国太空探索积累了经验。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给美国以极大震动。当时正乘船赴南极洲的范艾伦闻讯立即返回美国,参加美国的太空研究计划即“先锋计划”,以尽快发射美国自己的卫星。

美国于1958年1月31日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探险者Ⅰ号”,上面就携带了范艾伦设计的小型科研装备。该卫星上携带着测量宇宙射线和其他高能粒子的计数器,但这些仪器到达一定高度后就会停止工作。范艾伦猜测,计数器停止计数,并不是由于粒子数目降到零,相反倒是由于粒子数目太多,计数器根本来不及计数。他设计了一个由铜遮蔽的计数器,使它只能接受粒子中的一小部分,这就如人们在耀眼阳光下戴上太阳镜一样。1958年7月26日,“探险者IV号”卫星将改进的计数器送上天,并提供了“范艾伦辐射带”存在的证据。

由于成就卓著,范艾伦获得不少荣誉和奖励,艾奥瓦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系的大楼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不过范艾伦本人依然十分谦和,也非常勤奋。虽然早在1985年就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但他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不停地写、算,辅导学生,监督科研,并继续跟踪“先驱者10号”等飞船传回的各种数据,同时从事“伽利略”飞船项目的跨学科研究。(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