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倍晋三当选下届日本首相几成定局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9月20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将举行新一轮总裁选举,新总裁将接替现任总裁小泉纯一郎担任日本首相一职。目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财务相谷垣祯一、副法务相河野太郎等自民党成员都表明了参加选举的意向。不过,只有安倍晋三在各种民意调查中一直居于绝对领先的位置。最近,由于几位可能对安倍形成威胁的
人选纷纷表示不参加选举,而自民党内的多个派系也相继表示支持安倍,因此安倍赢得这场选举并当选日本下届首相几乎已成定局。

日本自民党内存在着大大小小多个派系,要想当选党总裁就必须争取到更多派系的支持。本来,对安倍来说最强有力的对手就是与他同属“森派”的前任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与年轻气盛的安倍相比,性格沉稳、经验丰富的福田显得更具有平衡感。此外,由于首相小泉连年参拜靖国神社严重破坏了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而安倍又一直积极拥护参拜,因此人们更加期待反对参拜的福田能够在当选首相后改善日本的亚洲外交。然而,面对各界的强烈期待,福田本人却在7月21日表示自己年岁已高,无意参加竞选。

福田的退出使得自民党内反对小泉、担心安倍的各派势力顿时四分五裂。仅次于“森派”的第二大派系“津岛派”内开始有人提议推选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代表本派参加竞选,对抗“森派”的安倍。不过,“津岛派”领导层对此并未能达成一致,在10日初步决定放弃推选额贺。同一天,自民党内第五大派系的“伊吹派”会长伊吹文明表明支持安倍当选。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此前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和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等派系领导也都私下表示将在选举中支持安倍。一方面是有力竞争对手的退出,一方面是各派系纷纷前来靠拢,安倍当选已基本没有悬念,一些媒体甚至已经开始猜测安倍内阁的人选。

安倍当选下届首相对中日关系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现任首相小泉自2001年上任以来坚持每年前往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并使中日关系出现巨大困难。因此,此时日本首相更替可能会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带来一丝希望。不过,安倍是日本政界公认的强硬派,他本人也一直主张首相应该参拜靖国神社,今年4月,他作为官房长官曾秘密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安倍在就任首相之后将如何处理参拜问题目前还不得而知。中日关系届时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本报东京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