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培育出“抗洪水稻”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8月10日电(记者王传军)由国际水稻研究所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联合组成的专家组日前研究出抗洪水稻基因,该基因可使水稻在洪水完全浸没的情况下生存。这一发明将大大推动抗洪涝水稻品种的发展,进而解决困扰农业领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问题,使全球数百万稻农受益。

稻米是全世界30多

亿人的主要粮食,全球大约四分之一的水稻种植于季节性多发洪水的雨养地。在这些低地地带,洪水的发生难以预测,可能发生在水稻生长的任何阶段。尽管水稻可在固定的水位下茁壮成长,但像其他农作物一样,如果被水完全浸没几天,水稻也会死亡。据估计,洪水导致低地水稻每年产量下降10%,损失高达10亿美元。

据报道,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在水稻第9染色体着丝点附近的3个基因可能与抗淹没性有关,对这3个基因的进一步分析获得了名为“潜水1号A”(SUB1A)的“抗洪基因”。该基因通过影响植物对乙烯、吃霉酸等激素反应的方式增加植物对洪水的容忍度,平时不抗浸没的水稻品种在引入该基因后也可变得抗浸没。专家们在印度进行的种植试验结果表明,进行了“抗洪基因”改造,并增强了“抗洪基因”表达而新培育出的“抗洪水稻”能在大水完全淹没两星期后生存,同时还保持了原先品种的产量和其他优异特性。目前,专家们正在印度、老挝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开展抗洪涝水稻的商业种植。

研究人员还计划运用类似方法培育“抗洪玉米”、“抗洪大豆”等农作物。这一研究成果将刊登在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