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挫败恐怖炸机阴谋

2006-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图为8月10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内,工作人员在疏导旅客。新华社发

英国警方今天宣布,在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和军情五局的共同努力下,英国挫败了

一起恐怖分子试图用炸弹炸毁飞机的阴谋,并已逮捕21名涉案的犯罪嫌疑分子。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今日称,被英国警方挫败的恐怖袭击阴谋试图“在飞行中利用炸弹炸毁数架航班,并造成大规模人员死亡”。

据悉,恐怖分子企图将液体化学爆炸装置藏匿在手提行李中带上飞机,在飞机飞行过程中进行引爆,造成机毁人亡。伦敦警察局反恐部主任克拉克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对该起恐怖活动的调查进展迅速,现在警方已可以确定用于恐怖袭击的爆炸物都在英国制造,爆炸的目标是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但对恐怖分子预谋袭击的航班班号、飞行目的地以及起飞时间等尚在调查。警方之所以在此时就采取逮捕行动,主要是从保护民众安全角度考虑。目前每天从伦敦希思罗机场飞往美国的航班大约有10班,主要是英国航空公司和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及美洲航空公司的航班。有报道说,恐怖分子企图炸毁10架航班,制造一起伤亡超过9・11事件的恐怖爆炸。

克拉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警方和情报部门已经对该恐怖团伙进行了数月的监视,掌握了其行踪、人员往来和银行账户。可以确定,该团伙不仅限于在英国本土活动。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21人,其中大部分人在伦敦。这次涉嫌阴谋炸毁飞机的主犯很可能是在英国出生的。在今天凌晨采取行动前,首相布莱尔向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主要反对党通报了情况,取得其支持。

英国政府今天将国内的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危险级”,警戒级别共分为五个等级,“危险级”是英国五个安全警戒级别中最高的,意味英国国内马上就将遭到袭击。全国机场都加强了安全措施。伦敦希思罗机场10日暂停飞机起降。

为防止有漏网的恐怖分子制造袭击,英国航空管理局今天宣布禁止旅客携带手提行李登机。机场向乘客发放透明塑料袋,用来装护照和钱。该局发言人道格拉斯说:“所有旅客都必须接受搜身和搜查鞋袜,所有物品必须接受X光检查,旅客不得携带任何液体上机,包括瓶装饮料和水。”由于航班取消和安检缓慢,伦敦希思罗机场及另外两个机场内挤满了大量乘客。机场方面频频告示,除非特殊情况,乘客最好取消或改期出行。

据此间报道,美国已把对来自英国客机的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别。美国国土安全部也把所有国内及国际航班的警戒级别提高。美国政府宣布,由于受到威胁,因此所有液态物品,包括饮料、发胶和润肤膏都不得带上飞机。美国政府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起恐怖阴谋准备在美国境内实施。澳大利亚外交部已向在英国的澳大利亚人发出警告,提醒他们“密切注意自身安全,密切关注英国当地媒体有关报道”。

内政大臣约翰・里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英国对恐怖主义的斗争将是长期、深入、全面的。他承认反恐行动给国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恳请社会对此予以理解和支持。(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