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风战士”用心记录新闻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8月11日综合消息昨日傍晚,50年来最强台风“桑美”登陆闽浙交界处。风暴眼里,除了抗击台风的干部群众,还有一支特别的“追风”队伍。他们用手中的笔、相机、话筒或摄像机,捕捉着风暴来临那一刻的惊心动魄,记录着各地军民救灾抢险的英勇事迹。他们就是战斗在新闻第一线的记者们。

“桑

美”登陆后,15级左右的强台风穿越福建北部,给福鼎等地造成严重灾害。在第一时间里,福建日报驻各地的记者、通讯员立即奔赴受灾地区,及时发回报道。由于灾区停电,多篇现场报道是前方记者们通过电话、手机念稿,后方编辑逐字逐句记录下来的。

“我参加过十几次台风的一线报道,但‘桑美’的可怕是我所没见过的!”海峡都市报的前线记者黄义伟说。当天晚上19时,他和同事经过数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来到福鼎市受灾最严重的沙埕镇。采访车两只轮胎被铁钉扎破,无法行驶,他们只好下车赤脚冒雨上阵,深入一线采访。之后,当地通讯完全中断,小黄和其他人一样,被困在沙埕这个“电讯孤岛”上。

东南快报社也派出“精兵强将”开赴“前线”。昨天14时40分左右,采访车刚刚到宁德市霞浦县的城关,狂风暴雨就给记者们来了一个下马威,越野型采访车被刮得不停摇晃,在高速路上,最高时速也只能开到50公里,路边不时有广告牌被刮倒。风雨越来越大,车子无法继续前进。只见前面的小桥被风刮得摇摇晃晃,路边的大树有的拦腰折断,有的被连根拔起。被困在车内的记者,犹如乘坐在颠簸的轮船上。好不容易等风雨小了下来,记者们继续赶路。傍晚18时许,3名记者在赶往沙埕镇的途中,发现一座民房倒塌,摄影记者拍图片时,听到废墟里传出了呻吟声,他们徒手从废墟中将一位老人刨出,最终老人获救。此时,房子还在继续坍塌,一堵墙差点把这3名记者全部埋进去。

此后,由于福鼎、霞浦一带交通、通讯中断,东南快报社与前方3名记者失去了联系。“虽然我们当时不知道这些记者的具体位置,但是,他们一定在灾区的某个地方,或是采写新闻,或是在帮助受灾群众。我们在心里默默地祈求他们平安!”此时,后方的编辑们把最诚挚的祝福送给了前方的“战友”。

对记者来说,深入台风现场采访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考验。从10日早上开始,浙江卫视记者顾晓燕和台风直播报道组的同事们成了“追风者”。根据卫星云图的变化,他们顶着风往台风可能登陆的地方赶。在狂风暴雨中,卫星直播车从浙江苍南县?艚到鳌江口再到龙港,寻找适合作现场连线报道的场所。下午5时25分台风登陆,街道积水30多公分,两旁的树被连根拔起,广告牌吹得像纸片一样。和台里连线的时间快到了,顾晓燕和同事们穿着雨衣摇摇摆摆走到街上作连线准备。台风呼啸,连呼吸都很困难,人根本就站立不住。于是几个男同事抱住摄像记者,靠卫星车的灯光,顾晓燕在风雨中作了平生最艰难的现场连线报道。

浙江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娴参加工作才两年,但是胆大不亚于老记者。台风登陆后不久,她和同事就顶着狂风暴雨,坐上越野车试图到苍南医院采访。街上到处是水,越野车像蜗牛一样爬行,过了没多久车子进水随后翻倒淹没在水中。王娴和同事连忙从车里爬了出来,涉水找到苍南县委办避雨,并赶紧与台里作连线报道。到了晚上10点多,苍南县城一片汪洋,全城停电。她们准备回宾馆,可是街上一片漆黑,通讯中断,走了没多久就被洪水围困,水一直没到腰部。她们手挽手朝有灯光的地方慢慢移动,等回到宾馆时已经全身湿透。一回到房间,她顾不上休息,就点上蜡烛赶写稿件。她说:“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艰苦的采访,不过收获也挺大,一共发了20多篇新闻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