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化学化工事业奠基者之一汪德熙逝世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2006年8月8日21时15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的高分子化学家、核化学化工事业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汪德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汪德熙同志,祖籍江苏省灌云县,1913年生于北京。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

系,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担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第一任科技委主任。1990年底当选为中国核学会第三届理事长。

1956年,他参加全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制定工作,主持《稀有金属》、《钛冶金》两个专题编写。他用邻苯三酚和糠醛聚酯制备塑料,取得了国际首创性科技成果。在我国原子能事业发展初期,汪德熙同志领导和组织了核武器引爆装置点火中子源的研制任务以及多次核试验爆炸当量的测定任务。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9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