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年一本“明白账”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11日电从今天开始,所有关心教育的人士都可以从网上了解到上海各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责任情况,比如:教育经费拨款增幅比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增减、生均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减、实际生均经费比上年增减等指标。这是上海首次对区县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责任情况进行公示。市教委称,此项举措旨在增强

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区县政府教育决策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建立区县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的督政机制,推动区县政府履行教育法定责任。

去年底,上海市开始启动区县政府教育工作年度自评工作,并于今年3月完成。在此基础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经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比较,形成了《关于2005年本市区县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责任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市政府同意,8月11日起在“上海教育”和“上海教育督导”网站上同时向社会公示。此次公示项目主要包括:依据《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公用经费、生均经费等关键指标,以及教师学历达标情况、班额情况以及教育发展水平等若干指标。

据悉,自今天起,公示将成为一项长期执行的制度,区县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责任执行情况,今后每年都会形成一本“明白账”向社会公示,以此督促各区县政府依法办好基础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