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岁小将飞腿夺冠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2006中国国际跆拳道公开赛第一天比赛,来自江西瓷器之乡景德镇的19岁小将吴静钰吸引了广大观众的注意,她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决赛中还战胜了她的队友、世锦赛冠军王莹,夺得女子49公斤级冠军。

首场比赛,吴静钰的对手是一名俄罗斯选手。比赛一开始,吴静钰就像上足了发条的弹簧一般冲向对方,一连串的横

踢、劈踢、旋风踢频频击中对方有效部位,以第一节比赛临近结束时,她又施展出两记精彩的飞腿,连续踢中对手头部。跆拳道规则规定,比赛要进行3个小节,但是在比赛中,如果选手比分差距达到7分,比赛即可中止。吴静钰只进行了一节比赛,即以7比0的比分提前宣告胜利。在后面的比赛中,吴静钰越战越勇。更是发挥出色。四分之一决赛,她又以8比1的大比分领先对手,提前进入半决赛。最后的决赛,吴静钰面对的是自己的队友世锦赛冠军王莹。面对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对手,吴静钰毫无惧色,她充分发挥自己矮小灵活速度快的优势,钻进王莹怀中,贴身抢攻,让对手无法发挥出身高腿长的优势。特别是在双方近身对攻中,吴静钰连续施展旋风腿绝技,3次踢中对方头部,最终以6比0战胜王莹夺得冠军。

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在比赛场上勇猛得如同一个假小子的姑娘,其实是带病比赛。比赛结束后,吴静钰无意间透露出这个“秘密”。她说:“今天早上比赛时,我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因为昨天有些拉肚子。今天能够夺得冠军,首先要感谢队医的帮助,他不仅为我调整身体状况,而且还帮助我树立必胜的信念。另外我的教练也给我很大的帮助。我身材比较矮小,对跆拳道这个项目来说是比较不利的,教练教我如何变不利为有利,我今天使用的许多技术,都是教练赛前专门为我设计的。”记者观察到,在吴静钰比赛中,看台上有一小男孩一直用很大的声音喊:“小钰姐姐,加油!”赛后记者了解到,这个小男孩就是吴静钰教练的儿子。

吴静钰自15岁被选拔进市体校进行跆拳道训练,由于她勤学苦练,进步很快,不久又被调入江西省体工大队。从外表看,吴静钰显得很瘦小、白净,腼腆中还带着几分羞涩,但只要一到赛场上,她就如同换了一个人,变成一个疯狂的进攻者,很多教练员都对她那种犀利的进攻方式赞叹不已。第五届城运会时,16岁的吴静钰就为南昌代表团夺得了跆拳道女子47公斤级别的金牌。而在土耳其伊兹密尔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跆拳道女子47公斤级决赛中,她又以10比9战胜中国台北队的著名选手杨淑君,夺得金牌。现在吴静钰已经是中国跆拳道队女子47公斤级的主力队员。在谈到她未来的目标时,吴静钰充满信心地说:“我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拿到一枚金牌,为祖国争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