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巨人终于现身赛场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11日电时隔4个月之后,“小巨人”姚明重出江湖,在南京奥体中心篮球场举行的2006年斯坦科维奇杯赛,成为他在男篮世锦赛前的最后试剑场。

4月11日,姚明在代表火箭队出战爵士队时脚趾骨折。在随后4个月的时间里,姚明何时能够复出一直是人们议论不休的话题。今天晚上斯坦科维奇洲

际篮球冠军杯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但是从姚明的表现看,他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

中德之战首节进行到48秒时,身披13号白色战袍的姚明前场得球后扣篮得手,得到其复出后的首个2分。随后,姚明又在后场封盖对手成功。一攻一守,“小巨人”充分显示出在中国男篮的核心地位。

声称只恢复了百分之八十状态的姚明并没有在场上打很长时间。第一节比赛,姚明出场亮相5分22秒、斩获4分之后,便被主教练尤纳斯替换下场。次节姚明再度披挂上场,共打了4分18秒,他虽然给对方的防守造成很大压力,但是未得分。

第三节,姚明上场5分钟,仅有两分进账。从场上表现看,姚明与队友的配合还欠默契,队友很难将球顺利地传到姚明手中,这显然是此前姚明因伤与队友合练太少的缘故。德国队因球员身高无法同姚明相抗衡,多采用干扰姚明接球的防守战术,使姚明无法舒服地拿到球,这也是姚明出手次数过少的原因之一。最后一节,姚明在比赛结束前3分4秒时上场,此时中国队落后对方14分。在这一小节中,中国队与德国队都进入了状态,双方队员频频将球投入篮圈,特别是德国队的超级球星诺维茨基开始发威,本节得分即超过10分,全场得分接近30分,成为这一场比赛中得分最多的队员。姚明则似乎没有明显起色,本场他的得分刚过10分。最终中国队以73:82负于对手。

中国队另一员前场大将王治郅因伤未能出场,一身休闲装的他在比赛中一直坐在队员席上看着队友与德国人周旋。“明郅”组合再现球场的日子不得不继续往后推迟。在今日上午的训练课上,王治郅摘去护膝参与了训练,但他自己表示伤处仍有疼痛的感觉,尚未达到上场比赛的要求。

在此前举行的希腊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欧洲冠军希腊队以68比60击败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