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篮世锦赛名单内定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4天前中国男篮与美国“梦七队”的热身赛中,小将陈江华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在代表国家队的首场比赛中,上场15分钟就得到6分、3次助攻和2次抢断,就连无法上场而在场边观战的姚明都忍不住从坐席上站起身来,为这个17岁的年轻后卫鼓掌。然而从记者今天得到的消息,陈江华很有可能不会随中国男篮参加在日本进行的世锦赛

,21岁的替补中锋张松涛将成为搭上世锦赛末班车的“幸运儿”。而国家男篮之所以作出弃(后)卫择(中)锋的选择,主要是为了确保核心球员姚明和王治郅的休息时间,这也是尤纳斯为顾全大局而不得不作出的“忍痛割爱”的决定。

此前,国家队曾上报给国际篮联一个14人的初步大名单,但最终参加世锦赛的只能有12人,而且按照国际篮联的规定,这份12人的名单应该于9日上报国际篮联。尽管如此,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谈到参加世锦赛的最后人选时态度依然模棱两可,他说:“这14个人都有机会,包括两个小后卫,后面的比赛谁表现得好,就把最后的机会留给谁。”

对于陈江华在与美国“梦七队”比赛中的表现,胡加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陈江华在那场比赛中表现不错,赛后我跟尤纳斯也同他和解立彬谈了话,我们肯定他们表现得不错,但一场比赛的表现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他们还需要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努力,要场场都有不错表现。我们要保护好这些年轻队员,不能让他们的心态随媒体的态度而发生变化。”一贯很少表扬队员的尤纳斯也对陈江华的表现感到满意。他说:“陈江华在场上的表现确实不错,这是他平时一贯的风格。陈江华是一位很有前途的年轻球员,他的到来可以为队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当然他还需要多加锻炼,因为他没有打过CBA,经验上相对欠缺一些。”

目前姚明的伤势已经基本痊愈。在8月10日,姚明全程参加了中国男篮的训练和对抗演练,他在训练中依旧是全力以赴,来回做着各种训练。在训练后的采访中,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表示,11日斯坦科维奇杯首战对德国队的比赛,姚明将作为首发出场,不过由于这是他受伤几个月来参加的首场正式比赛,他上场的时间不长。而关于王治郅的情况,宫鲁明透露说,虽然王治郅的伤目前已经好的差不多了,也参加了10日的队内3对3训练,但是他右腿的膝伤还是没有痊愈,随队训练的时间也很短,在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中,王治郅还是不能立刻上场,最好情况也只是在第二场对巴西的比赛中能短时间上场感受气氛。

也正是因为中国队的内线有如此多的不稳定因素,因而尤纳斯最终决定让张松涛参加世锦赛,因为中国队中除姚明外,只有张松涛一人是纯内线打法。国家队的中方教练组也倾向留下张松涛,以保证一旦中国队两员内线大将姚明和王治郅在比赛中发生不测,中国队不至于出现内线无人的现象。(本报南京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