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学校计算机室好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省荆州市 朱慧松 我有话说

据报道,日前,武汉市决定,开放104所中小学校的计算机教室到8月25日,免费接纳中小学生暑期上网,全市中小学生可凭学生证就近前往免费上网。

沉迷网络对青少年的危害不言而喻,荒废学业、影响健康,甚至还可能引发刑事案件。尽管有关部门早就制定了诸如营业性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的规定,但在经济利益的

驱动下,不法业主却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执行起来难度颇大。对此,家长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暑假里孩子有了更充足的休闲时间,也更容易被“拖下水”。一些网吧业主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商机”,早就推出了针对未成年人的“系列服务”,诸如包夜优惠等等,抵抗力不强的中小学生自然难以抵挡这种诱惑。

如何与不良网吧“争夺”孩子,是社会各界必须重视的问题,有关方面决定中小学校计算机室在假期里对学生开放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其实网络本身是无害的,关键是正确引导,如果工作做好了,非但不会沉迷其中,反倒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有益的知识。青少年的逆反心理较强,若一味地“堵”,规定其不得上网等,恐怕难以收到实效,因此疏通工作更为重要。学校计算机室能对有害信息进行过滤,加上有老师的指导。既能让孩子们“过瘾”,学到有用知识,又能避免其被网毒击中。而全市学生凭学生证就可进校上网,也十分便捷。

学生放假了,但教育不能停止。过去我们在假期里习惯将校园一锁了之,既浪费了教育资源,又容易造成孩子因无处可去而无所事事,自然就会光顾黑网吧等不良场所。而敞开大门,能最大程度利用教育资源,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同时也是对孩子的负责之举。这样的举措值得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