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调可否安装到位再付款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省合肥市 杨雪梅 我有话说

日前,家住合肥越秀苑小区的费女士买了台空调,给从乡下接来的公公婆婆消夏,商家答应当晚就安装到位。可等了三天也未来人装,两位老人在家热得直吵着要回乡下。商家的解释是销售太火,安装人员忙不过来,如果消费者等不及自愿请别人装,他们愿付100元安装费。

买了空调享受不了,这与不买有何异?每到夏天

,35℃以上高温只要持续一两周,便会大大刺激空调市场升温。空调经销商们大多承诺24小时安装到位,有的甚至承诺12小时内安装好。但这些承诺往往在商家销量大时无法得到兑现,他们一致的解释是商家技术人员有限,推迟两三天的情况比比皆是。大热天不少消费者等不及,纷纷自掏一二百元请私人安装。殊不知,空调请私人安装绝对不可取,非专业人士不了解各品牌空调性能,装不好会漏氟影响制冷效果,而出现这种问题厂商是不负责的,消费者只能吃个哑巴亏。

笔者认为,厂商对消费者的承诺如不能及时兑现,就应当给予一定的赔偿,因为空调、热水器、抽油烟机等是一类特殊的家电产品,须经专业安装人员装好才能正常使用。正因如此,安装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对空调等家电正常使用及使用寿命至关重要。因此,安装就是空调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是空调整体质量的一部分,消费者花钱买空调,厂商只有把空调及时、认真、合格地安装到消费者家中时,消费者的购买、商家的销售行为才算完成,企业的空调生产才算全部完工。

但是,国内众多空调生产商并未把空调安装当做最后一道程序来做,而是把这当做售后服务工作来做,采用包服务即包安装做法来完成。可消费者装机前就付了款,对安装者资质不了解,更无法对其服务质量进行制约。尤其是在旺季,空调安装避免不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现象。但这一切带来的质量后果,只能由消费者自己承担,因为消费者无法弄清究竟是空调问题还是安装毛病。基于此,笔者建议,购买空调、热水器等家电的付款方式也应改革,应在商家安装到位试机良好的情况下,才能付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