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开单提成”之风当刹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玫昆仑 我有话说

报载,武汉市某中医院公开承诺“拒绝开单提成”,内部却下文以激励提成。如做彩超,医生可提成9%,做黑白超、心电图,医生可提成5%,做放射,医生可提成5%;甚至连病人挂号医生也有提成,如普通号每人次提成0.5元,专家号每人次提成3元。总之,从患者挂号、检查到收治住院,几乎每一个就诊环节,都规定了详细的“开

单提成”比例,以此激励医生和科室为医院创收。

初看这则报道,吃了一惊,该中医院居然敢顶风而上,顶撞武汉市卫生局今年出台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十不准规定”,“不准实行药品、仪器检查、化验检查及其他医学检查等开单提成办法”;居然对湖北省政府办公厅今年转发的《省纠风办关于2006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的有关规定置之不理。但仔细想了一下后,自己又未免小题大做了。因为“开单提成”并不是只发生在这家医院。

其实,“开单提成”在不少医院,特别是县市一级中医院和人民医院大量存在。如某县中医院一些医生们“大手笔”,动辄几十元、几百元地往检查单、药方单上开。图的是啥?拿“提成”呗!如针剂用药,一般按药价的10%提成。得希一支售价15元,提成1.5元;阿莫西林一支售价27元,提成3元。能如此拿“提成”,以致一些素质不高的医生便不顾患者的需要与否,拼抢着开检查单,开药。本来,患者只需要做局部检查的,非要让其做全身检查;只需要拍X光片和做B超的,非要做CT和彩超;只需要用国产药的,偏要用进口药。如此开单“提成”,既造成了卫生资源的极大浪费,又无端地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医生“悬壶济世”,需要具备相应的医德医风。医生随意开单“提成”,有碍医德医风建设,扰乱按劳分配的原则,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诚然,医院也要讲究经济效益,医生也要有必要的收入,但生财必须走正道。如果把它建立在损害患者利益基础之上,把“捞钱”摆在治病救人之上,势必会偏离“救死扶伤”的宗旨而误入歧途,从而带来不可低估的危害。因而,医生开单“提成”,亟需刹车。 (作者单位:湖北省嘉鱼县财政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