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助理国务卿鲍彻访吉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8月10日至1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鲍彻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访吉期间,鲍彻分别与吉总统巴基耶夫、吉总理库洛夫和吉外交部长杰克申库洛夫举行了会谈,着重讨论了两国在反恐、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事宜。此间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美吉关系发展并不十分顺畅。鲍彻此行,旨在推进双边关系,巩固美国在该地区的

长远战略利益。

鲍彻此行的成果之一是吉美就美军继续使用马纳斯基地达成协议。在与鲍彻的会谈中,吉外长杰克申库洛夫高度评价吉美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他说,马纳斯空军基地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将在反恐斗争和维护阿富汗局势稳定的斗争中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鲍彻也称,美吉前不久就美军驻马纳斯空军基地的谈判是“积极的”,美对此十分满意。美将按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

今年以来,吉方多次要求美方按国际标准大幅提高基地租金,称在基地租金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吉还要求有关基地租金的谈判必须在6月1日之前结束。否则,吉方将可能关闭美军基地。直到7月14日,吉美才就美军继续使用马纳斯基地达成协议,美国同意就使用空军基地向吉方支付“合理补偿金”。

吉美两国相互驱逐外交官是鲍彻与吉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话题之一。7月12日,吉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2名美国驻吉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将他们驱逐出境。因这2名美国驻吉外交官曾一再干涉吉内政,做出了不符合外交官身份和违犯国际法公认准则的事情。7月中旬,美国方面在没有宣布任何原因的情况下,便将在路易斯安那州国际反恐学习班培训的吉6名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驱逐出境。8月初,美又宣布吉驻美2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将他们驱逐出境。吉外交部称,美方的行为完全是对吉7月驱逐美驻吉2名外交官的报复。不过,在此次会谈中双方特别强调指出,吉美两国在外交上的争吵已经成为过去。吉外长杰克申库洛夫表示,同美国的合作是吉对外政策的重要方向。他对吉独立以来美国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据报道,巴基耶夫总统与鲍彻在11日的会谈中就两国在政治、人文以及国际反恐合作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但会谈的重点是美国向吉投资问题。双方决定,将致力于扩大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本报阿拉木图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