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极端分子策划了英炸机阴谋

2006-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据此间最新消息,英国警方在10日挫败炸毁民航客机重大恐怖阴谋的行动中已逮捕了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内的24人,并冻结了其中19人的银行资产。这24人全部是在英国出生的年轻穆斯林。目前仍有5名该恐怖团伙成员

漏网。

从公布的19人名单看,他们多为巴基斯坦后裔,居住在穆斯林聚居区。大多数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居住在伦敦,少数居住在伯明翰等城镇,有的人出身中产阶级家庭,受过良好教育,其中一人仅在半年之前才开始信奉伊斯兰教。

英内政大臣里德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和其他大多数反恐行动一样,英国此次得到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巴基斯坦的政治、情报和安全合作。据悉,巴基斯坦不久前逮捕了2名该恐怖团伙成员,并从他们那里获得了炸机恐怖阴谋的详细情况,促使英国警方于10日采取了抓捕行动。据分析,这是一个国际恐怖团伙,与巴基斯坦穆斯林极端分子有联系。一些反恐专家相信,上月发生在印度孟买造成180多人死亡的火车爆炸案,就是由巴基斯坦穆斯林极端分子策划实施的。

伦敦警方10日称,警方和情报部门对这个团伙成员的住所、行踪、接触人员和银行账户进行了长时间的监视。此间专家分析,如此大规模的逮捕表明,警方和情报部门掌握这个恐怖团伙的动向至少有几个月之久,甚至有可能长达一年。

据悉,该恐怖团伙企图将液体爆炸装置放入手提行李中登机,然后在飞行途中引爆。据有关专家介绍,恐怖分子研究这种液体爆炸装置已有10年之久,并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制造技术。

英国各界对有24人之多的英国年轻穆斯林参与这起恐怖爆炸阴谋感到十分震惊,质问为什么英国会有这么多的穆斯林极端分子?尽管有部分人认为,此次恐怖阴谋之所以企图在数日之后发动袭击是为了纪念9・11事件5周年,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布莱尔在外交政策上执意追随布什,参加伊拉克战争,极大地刺激了英国穆斯林,将部分穆斯林推向了极端主义的怀抱。这是英国去年7・7恐怖爆炸案的导因,也是本次恐怖爆炸阴谋的导因。以反对布莱尔著称的英国议员加洛韦1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是布什和布莱尔的外交政策使这么多年轻的英国穆斯林成为了激进分子,因为只要打开电视,看看中东地区新闻,一些穆斯林无法不激进。英国穆斯林论坛秘书长11日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也认为,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和某些国家的外交政策导致了英国年轻穆斯林极端化。美国总统布什10日指责该团伙成员是“穆斯林法西斯分子”。在11日内政大臣里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对将穆斯林和法西斯相提并论提出了质问。

英国首相布莱尔现在还在加勒比海度假,通过电话遥控国内局势。内政大臣里德特别强调,反恐是英国各族群的“共同事业”,大家应加强“团结和宽容”。去年英国发生7・7恐怖爆炸案后,布莱尔政府采取了一些列措施来铲除英国的穆斯林极端主义土壤,但这次恐怖阴谋的曝光表明,英国打击穆斯林极端分子,融合穆斯林族裔的措施绝非短时间内可奏效。目前,英国约有1200名激进穆斯林分子,其活动方式越来越隐秘。再过1个月就是9・11事件5周年,能否防止恐怖袭击发生成为很多人关切的问题。内政大臣里德就表示,英国正面临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攻击威胁。英国安全部门在反恐方面能够百分之百地做好防范工作,但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成功。(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图为8月10日,一名特警在英国首都伦敦白厅站岗。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