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可持续发展的本质

谢志军、吴伟强在《科学社会主义》2006年第4期撰文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在发展中既要立足当前发展,又要着眼未来发展的需要,不应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其本质就在于协调代内、代际

之间的利益冲突。可持续发展观的提出源于人们对环境问题的逐步认识和深切关注,其产生的背景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和资源遭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及一些全球问题的出现,开始对人类生存造成威胁。它的实施要求各国政府对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环境问题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在各国共同利益的前提下通力合作,共同行动。发展不可持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最大化追求。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整个社会所能提供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总是有限的。因此,必须协调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追求,使它们都能依据自己在社会中所占的利益位置享受到社会生产力所创造的利益成果。只有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协调发展。因此,利益互享是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的出路。

正确认识全球政治对民族国家的影响

冯向辉在《学习与探索》2006年第4期撰文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向政治层面的渐次推进和二者的整体互动,国际政治开始向全球政治嬗变。全球政治实质上是经济全球化在政治层面对国际政治综合影响的结果。因此,虽然人们通常把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看作全球化运动的开始,但考虑到政治因素的影响结果,应该说直至20世纪90年代人类才真正步入经济全球化时代。在全球政治的冲击和影响下,民族国家在政治发展,尤其是在政治民主化进程中仍然发挥着主体作用。正确认识全球政治对民族国家政治民主化的影响,有利于学术界对民主政治问题的深入思考,也有利于我国制定正确的政策和策略,从而主动地掌控和利用全球政治的影响,促进我国政治发展,维护政治稳定,实现政治安全。

工具的特征

易小明在《天津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撰文认为,工具是指在生产、生活中所使用的器具,是人的活动中为达到一定目的所使用的作为手段的物。一般而言,工具有如下特征:一是相对于人而言,它仅具有客观物性。二是相对于一般事物而言,它具有主体合用性。三是相对于劳动主体和劳动对象而言,它具有中介性。工具虽具有以上各种属性,但是,工具的属性就不等同于工具性。一般而言,所有的物,只要能够成为人们实现其目的的手段,它们就具有工具属性和工具价值。但是,工具性作为客观上为人提供某种手段的有用性,它超越了工具本身的限度,不为物所独有,而时常由事来产生或由人来承担。所以,不仅物具有工具性,事和人也具有工具性。事和人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它在客观上也具有有利于人们实现其目的的实在性,如果人们主观上利用了这种实在性,事和人也就担当了工具角色,具有了工具性。所以,事物和人的工具性,客观上是在事、物、人的属性与人的目标之间形成的对人而言的有用性,它随着人的能力的发展而扩展。人的能力越是发展、目标越是不断推陈出新,事物和人的工具性便越是得到开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