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古镇遭遇“黄牌”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坐落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中部的圣吉米亚诺,是一座风光秀美、具有浓郁中世纪建筑风格的小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古罗马时代。小镇以其独具特色的一系列古塔而闻名。这些古老的石塔始建于公元1150年左右,在当时既是贵族身份的象征,又可以在战乱时期提供必要的隐蔽和防御。古塔现在尚存14座,最高的一座高达54米。

它们高低错落,组成了一道美丽的空中轮廓线,以至这座小镇经常被人们称为“中世纪的曼哈顿”。因为镇中有大量保存完好的古迹,再加上这些建筑本身的典型性,圣吉米亚诺在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意大利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村镇之一。

正因如此,圣吉米亚诺深受世界各国旅游者的喜爱,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尤其是到了春夏旅游旺季的时候,为数众多的游客更是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据统计,2005年小镇接待的游客过300万人次。截止到今年7月31日,游客数量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旅游业带来了小镇的繁荣,但同时也难免会破坏其原有的风貌。平均每天一万名游客的巨大压力几乎使小镇透不过气来。即使是赚得盆满钵溢的旅店老板也承认,原来平静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镇上的居民被游客吵得不得安宁。文物古迹本身的状况也在不断恶化。建造于公元1000年至1200年间的古城墙正在持续受到侵蚀,因为总有人拿走城墙砖碎块留作纪念。散布在各处的13世纪拴马用的铁环如今也只剩下6个。当地传统的手工艺也在不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批量的工厂流水线产品。为了取悦游客,市场上充斥着产自意大利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国的各种工艺品,犹如一盘琳琅满目的“大杂烩”,再也无法辨别哪些产自圣吉米亚诺本地。

针对这种情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圣吉米亚诺发出了警告:必须限制游客数量以保护小镇本来的特色。该组织意大利委员会主席乔瓦尼・普里西教授明确表示,“为了保护圣吉米亚诺,我们必须制定一项限制游客人数的计划,否则这里的文化遗产将很可能遭到无法挽回的破坏。这有可能是一项不受游客欢迎的措施,但我们必须勇敢去面对,因为这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意大利文化遗产部长弗朗切斯科・鲁泰利日前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圣吉米亚诺现在成了时髦之地。如果像现在这样每天都来上百辆的大巴车,这个地方将失去它原有的魅力,交通也将会变得不堪重负。”

上述警告让圣吉米亚诺左右为难。镇长马可・里西表示:“我们可以讨论控制游客数量的问题,但如何建立选择标准?难道要根据个人的财富状况和文化素质来区分吗?正因为这里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我们才应该保证每个想来参观的人都能来。”不过他同时也承认,圣吉米亚诺的情况在世界上可能也是独一无二的。“每年有300万的游客汇集在这个只有900米长、400米宽的区域,人员密度如此之大是其他旅游城市无法比拟的。”镇长不赞成限制游客人数,恐怕也有经济原因。旅游业是圣吉米亚诺的支柱产业和生命线。去年,到这里的旅游大巴车有13700辆,而小汽车则超过180万辆。以平均每辆大巴车60欧元、小汽车两欧元的停车费用计算,光是停车收费一项收入,该镇每年就能进账400多万欧元,更不用说几百万旅游者在这里的参观消费了。然而,小镇居民中也有人认为,不能为了旅游收入而牺牲世代传承的文化资源。

(本报罗马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