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跑起来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男篮与希腊队的比赛先赢后输,当然是因为我们技不如人,但我以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我们球员的速度也不如人家。第二小节希腊队突然改防守为全场紧逼带包夹,就好像水浒传中的梁山泊好汉,一声忽哨,便从天上地下水中猛地扑出来,一下子便打乱了中国队的攻防节奏,甚至连球也拿不住,胜负就是在那一刻决定了。

过去中国篮球的风格是灵活快速,张卫平指导在评球时就多次提到过,上世纪八十年代钱澄海教练创造出“追着屁股打”的战法,让许多世界强队都无可奈何,最后迫使国际篮联不得不修改规则。可是后来中国篮球却越打越慢,原因一直不得而知,直到一次和儿子谈话后,我才恍然大悟。

我儿子从小爱打篮球,在北京大学读书时,曾担任过学校冠军队的主力后卫。后来他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学习。他回国探亲时,我问他:“你在美国还打不打篮球?”他说:“打。”“和老外打吗?”“打。”“老外打得怎么样?”“不怎么样。”“那么他们是怎么打的呢?”“他们就是拼命地跑,让你追不上。”

初听这话觉得孩子太狂妄,静下心来想才领会了其中的道理:你的技术有缺陷,教练可以帮助你纠正,你的战术意识有不足,教练也可以帮助你加强,但有一点教练很难做到,那就是改变你的习惯,因为习惯是从小养成的。美国篮球队为什么会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球队,我想那跟他们从小就养成“拼命地跑”的习惯应该有密切的关系。

这些年来,篮球在国内越来越火爆,前几年出现了“花式篮球”、“李宁三对三,不服就单挑”,今年中央电视台又特别推出“CCTV-361°娱乐篮球大赛”活动,我想,篮球不管怎么玩儿,一定要跑起来,跑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